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大选“多媒体”拉票 透出“金钱政治”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31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短信拜票、明星助选、报纸和电视广告,伊拉克人“选举技巧”学得很快

  在饱经战争创伤的巴格达,满街如墙纸般的竞选海报提醒着人们,伊拉克即将迎来一次决定国家和百姓命运的大选。

  对于伊拉克来说,2005年是个不折不扣的选举年。从年初的议会选举到宪法全民公决,直至15日举行的正式议会选举,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人对选举已不再陌生。但和年初遮遮掩掩的低调选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5日的选举俨然是一场高调选举,还带有电子竞选的味道。

  15日当天预计将有1500万伊拉克选民在全国各地6000多个投票站进行投票,选出任期4年的正式议会并组建正式内阁。议会和内阁将在任期内决定联军撤出、宪法修正等伊拉克重大事务,这些对于能否组建一个顺乎民意的政府意义深远。共有近230个实体角逐此次选举,其中约20个是由多党组成的竞选联盟,包括什叶派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库尔德联盟、逊尼派的伊拉克共识阵线等。

  候选人学会“短信拜票”

  媒体的介入是此次大选的一大亮点。在今年年初的大选中,媒体只发挥了非常有限的作用,竞选人在刊登广告时谨小慎微,生怕自己当出头鸟成为反美武装的打击目标。但如今,媒体已成为竞选人的重要工具,媒体的影子无处不在。

  电信运营商也参与进来了。记者的手机近日不时收到阿拉伯语的短信,内容均是呼吁选民投票的信息。对于有明确投票目标的选民来说可能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但对于意见摇摆的选民来说,这些短信或许会是一块“磁石”。

  竞选如此热火,以至于巴格达《新晨报》刊登一副漫画,画中的一个选民被电视、报纸、电台、手机、拉票人等多只手拉扯,这些媒介纷纷发出声音“投票给我!”

  逊尼派拉球星助选

  年初,逊尼派联合抵制了选举,而造成的后果是自动放弃,将本属于他们的一些议席拱手让给其他政党。此番逊尼派吸取了教训,大张旗鼓地开展竞选。

  伊拉克民众大会、伊斯兰党和全国对话委员会三党联合,组成了伊拉克共识阵线。该阵线甚至动用了伊拉克无人不晓的萨达姆时期足球名将艾哈迈德·拉齐为他们助阵。队长拉齐对选民说,“选择共识阵线,你的未来就有保障”。

  选举透出“金钱政治”味道

  什叶派、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是下届总理的热门人选。此人财力雄厚,除了在电视上播出煽情的广告外,其海报随处可见。阿拉维针对外国势力觊觎伊拉克石油这一现象向选民承诺,“你们拥有石油,我们会把石油还给你们!”巨幅海报中的阿拉维笑容可鞠,但两眼炯炯有神,一如其坚毅的性格。“强有力的政府,安全、繁荣”是阿拉维的卖点。

  但一名逊尼竞选人对阿拉维的竞选手段颇有微词,“我们不可能像阿拉维那样花费巨额来买上电视的时间”,不过阿拉维否认美国人帮他推销自己,说竞选经费没有问题。

  反对阿拉维的人在萨德尔城把他的海报和萨达姆的头像贴在一起,意思是“投票给阿拉维就是投票给萨达姆”。

  要民主,不要美国人

  和阿拉维精致的大手笔不同,一些经济情况拮据的候选人只能在报纸一角刊登广告,在电视上播出的也是类似于家庭DV拍摄的声音图像质量均不高的竞选广告,没有精心的设计和导演,只有干巴巴的口号和许诺,背景则仅有一面国旗。

  前电力部长萨迈拉伊的竞选口号是:“对民族抵抗力量说‘是’,对恐怖主义说‘不’”。副总理沙拉比则表示,“我们解放伊拉克,重建伊拉克”。林林总总的竞选承诺让许多伊拉克选民无所适从。巴格达一些选民说,由什叶派或逊尼派人来领导国家并不重要,关键是这些人“要真正替伊拉克人说话,不要成为美国人的代理”。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蒋晓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