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崂山区全面推行农村社区民主管理三项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40 人民网

  

青岛崂山区全面推行农村社区民主管理三项制度

  人民网青岛12月15日电经过在16个社区的试点,从今天开始,青岛市崂山区将全面推行《社区重大事务民主决策办法》、《社区采购管理办法》和《社区工程建设项目发包办法》三项社区民主管理制度。

  据悉,为进一步健全和规范社区事务民主决策机制,保障农民群众对重大事务的决策权,崂山区前段时间出台了三项社区民主管理制度,首先在崂山区16个社区进行试点,收到了良好效果。《社区重大事务民主决策办法》对社区重大事务决策的范围、形式、程序等进行了全面规范,规定凡是涉及全体居民或大多数居民利益的重要问题,如重大财务支出、经济合同签订等,都必须按照先党内后党外、先党员后群众的原则,通过提出和受理议案、"两委"联席会议研究、召开党员大会、广泛征求意见、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会议表决、公示表决结果、组织实施的程序进行;《社区采购管理办法》对使用社区集体资金进行的货物和服务的采购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凡社区进行的采购项目必须经过社区"两委"研究,经过社区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方可进行采购;《社区工程建设项目发包办法》则针对部分社区在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行为,严格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公开招投标程序。

  为了保证三项制度的顺利全面推进,会议提出要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社区)的高度,加强村级组规范化建设,坚持把握好三条基本原则,即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稳妥推进、逐步深入原则;解决问题、注重实效的原则。抓好学习培训、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总结创新等环节;强化推进、责任、督查考核机制。并要求以推行落实社区民主管理三项制度为重点,全面推进社区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居民自治法制化、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程序化,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宋学春杨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