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针尖上能站几个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41 青年时讯

  针尖上能站几个天使,这是欧洲中世纪托马斯·阿奎纳时代的经院哲学家提出并研究的问题之一。能站几个天使?鬼知道!也许鬼都不想知道!

  不过,时下,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究竟有几个真正的经济学家,却似乎是许多中国人想知道的问题。然而,仔细想想,难道他们真的很在乎经济学家数量的多寡?5个、50个、500个,难道这些数字与在乎这些数字的人之间真的有什么共生共荣的关系?只有5个真正

的经济学家,难道就真的值得人们大呼小叫甚而焦虑不堪?500个真正的经济学家,难道就真的能够保佑人们在繁荣的经济条件下幸福地生活?

  当然,在捧着经济学“饭碗”的人看来,这些问题本来就不那么“经济”。也许是因此,有人额手却不置一词,有人瞠目却不屑一顾。

  是啊,真正的经济学家为此多说几句话而增加的边际成本,并不会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即使那些自认为不是真正经济学家的人,也没有什么经济理由去“支出”几句闲话———试想,如果不是真正的经济学家,但却享有真正经济学家的名声,拿到的钱比真正经济学家还多,这,不正是最“经济”的做法吗?在成色不足的劣币流行于市的条件下,一个持劣币交易的人,和一个拿着足色良币进行交易的人,究竟哪一个更有“经济”头脑呢?

  在经济转型期的中国,普通人自然要倚重经济学家。这种倚重,既是在专业化分工条件下的“相互依赖”,更是人们在市场化初期适应新环境的一种学习方式。

  在转型的过程中,许多人不要说对市场不熟悉,就是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在市场化以后的情形也变得陌生了起来。那些过去在计划体制下由政府担保的单一信息,变成了纷纭复杂、真伪难辨的信息海洋。

  一个人,要在这样的海洋里挣扎着出头换口气,没有专业人士“扶一把”,怕是很难扑腾到自己的目的地。因此,与其说人们关注的是所谓“中国有几个真正的经济学家”,还不如说是关注有几个能在市场上扶人们一把的“专业人士”。人们为什么对“有几个”那么在意,又为什么对“5个”之说那么焦虑?因为能够帮助人们一把的“济民”之人,不是多多益善么?

  针尖上能站几个天使,这个问题对经院哲学的发展抑或衰亡究竟起到了什么作用,人们不得而知。但是,转型中的偌大中国究竟有几个真正的经济学家的问题,却并非是一个多余的问题。至少,它对那些利用专业知识与技能、却专事坑蒙造假的“经济”学家而言,是一种外在的道德约束。

  摘编自《光明日报》12月12日尚劲/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