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费伤害影响步入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42 青年时讯

  还有半个月,我国就将进入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十一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那么诸如月收入多少钱、住多大的房子、生活用电多少度、平均寿命达到多少岁等,国家统计局内部小范围试点的一套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将对这些疑问给出明确答案。12月8日,在2005中国首届全面小康论坛上,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文兼武对外披露了这套目前在内部试行的小康指标体系的部分内容。对中国社会进行综合测评的结果是:2000年分值58.4分,2003年63.3分。文指出,如果说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进程是从60分出发,走到100分

,到90分以上就离目标很近了。

  收入增长缓慢降低满意度

  据由《求是》杂志社主管的《小康》杂志调研组调查发现,在城乡居民消费支出中,食品消费支出所占的比重尽管不小,但相比之下,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等方面在消费支出中越来越重要,这点也得到近八成受访者的认同。上海的陈先生说:“现在老百姓都不愁吃不愁穿,就是房价和孩子教育这两方面的开销太大。”

  随着生活水平从温饱走向小康,中国人的消费标准由注重“吃饱、穿暖、够用、能住”变为注重“吃得好、穿得漂亮、用得方便、住得舒适”,消费心态由“将就”变为“讲究”,消费需求从形式到内容都在发生一系列的变化:由追求基本生活资料数量的满足发展到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消费结构从以农产品消费为特点的温饱型进入以工业品消费为特点的小康型。大众现在更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吃得科学、住得舒适、用得高档、行得方便、玩得刺激。

  然而,居民消费增长的步伐和GDP的增长速度并不合拍,这又与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的缓慢息息相关。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资料显示,自1997年以来,我国已连续7年出现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速度明显低于GDP增长速度的现象:1997~2003年,我国GDP年均增长8.0%%,而同期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3%%,农村居民为4.5%%,剔除价格因素后,城乡居民的人均收入增长分别为7.9%%和4.0%%,明显低于GDP增长速度。

  由居民收入增长缓慢所导致的消费需求不足,直接影响了民众对自身消费水平的满意度,分别有35.8%%和37.9%%的被调查者表示“很不满意”和“不太满意”,两者相加,共有超过七成的民众对消费水平处于低满意度状态。且满意度水平与受教育程度呈负相关,接受教育水平越高,满意度越低。

  同时,面对我国越来越明显的消费升级,几乎所有的被调查者均认为应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和消费。在消费观念方面,则是崇尚享受至上的“消费主义”和推崇节约环保的“绿色消费”这两种观点并存,前者的比例占12.1%%,持该观点的多为城市里的青年人;后者的比例为15.6%%,且以中老年人居多。此外,有33.5%%能接受电子消费,另有45.3%%愿意信贷消费。

  消费安全成为第一关注点

  调研组发现,在消费安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取缔霸王条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场所和设施建设、消费市场诚信建设等测评指标中,反响最为强烈的是消费安全问题,其次是诚信建设,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则排在第三位。

  据中消协的统计,2003年中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9万件,有关安全方面的投诉多达15624件,比2002年的11601件增长35%%。在中消协的调查中,医疗事故问题、药品问题、食品问题分列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

  调研组的调查恰好与中消协的数据相同。在调查中,82.3%%的城镇居民和77.3%%的农村居民对目前的消费安全问题感到“很不满意”或者“不太满意”。医疗事故方面主要体现在对医务工作者的专业技能、责任心和职业道德表示不放心,消费者朱小姐的话颇具典型性:“医疗事故往往牵涉到比较专业的知识,在这点上我们消费者是弱者,也很被动。”

  而药品问题则主要集中在药品价格、药品广告以及假药上面,其中又以药品质量和价格居多。在调查中,一名受访者表示:“现在同样的药,医院、药店、平价药房是三个价,真有点无所适从的感觉。”还有受访者认为:“花了钱,却买了过期、失效甚至于有反作用的药,那才是最叫人担心的。”

  食品安全问题无疑是广大消费者关心的重中之重,近两年的一系列食品危机更是将食品安全提升到关系国计民生之显赫地位: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的制假案件、苏丹红事件等等。“现在坐到饭桌前,就得想想哪些可以吃,哪些不能吃。”今年52岁的刘先生感叹道。与之相呼应,有32.5%%的民众表示对食品安全“很不放心”,另有22.3%%的表示“不太放心”。

  消费市场的诚信建设成为广大民众的第二关注热点,且有超过半数的民众认为当下失信成风,诚信建设亟待加强。此外,48.2%%的受访者把净化消费环境的希望寄予政府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也有33.9%%的人认为应加强行业自律。

  五成女性遇过消费伤害

  过半城市女性遭遇过消费伤害。全国妇联与中消协公布2005年度中国城市女性消费调查报告,该调查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城市展开的,报告表明:作为消费主力军的女性,在食品、化妆品、家庭装修、药品、保健品、整形美容和家电产品7类产品或服务方面,有54.7%%的女性身体受过损害,其中22.2%%的女性健康受损。

  任何人都离不开消费,而“女人与孩子的钱好赚”是个现实,可往往不曾想过,与女性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与服务,竟然隐藏着大大小小有形无形的杀手。杭城不久前一女子在烫发过程中就遭遇了“灭顶之灾”,意外烧伤严重。还有一些属于间接伤害,比如小孩吃果冻,结果堵在喉管里,无论孩子最后是死是伤,这对做母亲的来说都是巨大的伤害。有些看起来不像“消费伤害”,却感觉很受伤。某媒体报道一位女士前不久去商场“血拼”,花了不少的钞票买了两床现充现做的羽绒被,无法当天提货,可大半个月过去,跑了两三趟,或因“今天来不及做”,或因“今天羽绒没货”,长时间无法将货拿到手,让她感到既懊恼又受伤。

  这还是城市女性消费的情况。有个说法,叫做“农村消费,就像‘销废’”,说的是不合格的次品废品洪流般涌向农村,某省消协也曾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农村居民遭受假冒伪劣产品袭击者也是超过了50%%。中消协一位官员说,之所以有那么多女性受到化妆品、保健品等伤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消费安全常识了解远远不够,消费缺乏一定的理性。

  《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日前向记者透露,继饮食、消费、居住、平安、生命、信用、生态、公共服务、教育、快乐等十大关键词指数,《小康》杂志将在2006年1月号的一期杂志中推出“中国小康休闲指数”。该指数有别于官方对全面小康的指标体系,更多的是从民间的角度,注重百姓的感受,强调问卷调查得出的综合结论,最新推出的2005中国小康综合指数为62.1。而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明年将出台包括25个监测指标的中国全面小康科学指标体系。该体系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制、科教文卫、资源环境等6大板块25个监测指标进行考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