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盘点2005年北京楼市:影响京城楼市的十大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6:29 中国新闻网

  1、两轴两带多中心获批复

  2005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了2004年至2020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北京“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发展规划。空间发展为“中心城—新城—镇”的市域城镇结构。中心城是北京政治、文化等核心职能和重要经济功能集中体现的地区。新城是在原卫星城基础上,承担疏解中心城人口和功能、聚集新的产业,具有相对独立性,分别是通州、顺义、亦

庄、大兴、房山、昌平、怀柔、密云、平谷、延庆、门头沟等11个。其中,通州、顺义和亦庄是重点发展的3个新城将成为中心城人口和职能疏解及新的产业集聚的主要地区,共同构筑中心城的反磁力系统。

  点评:新规划将对北京楼市格局产生深远影响,通州、顺义和亦庄可谓抢先受益。

  2、买房实行网上签约

  从3月15日起,北京市建委将开始对行政许可预售的商品房全面实行网上申报、网上登记、网上公示,并通过北京建设网(www.bjjs.gov.cn)和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www.bjfdc.gov.cn)即时向社会公布商品房项目信息和楼盘表信息,实现预售房源信息公开、透明。

  点评:基本上杜绝了开发商无证售房、一房多售、售抵押房以及谎报销售进度等现象。

  3、七部委联手稳定房价

  5月27日建设部等七部门出台《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要求做好供需双向调节,遏制投机性炒房,控制投资性购房,鼓励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促进住房价格的基本稳定和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点评:从年初开始,国家调控房价的消息不断传出,七部委的“组合拳”则是公开明确实施宏观调控的关键信号,此后众多具体政策开始出台。

  4、普通住宅标准重订

  5月30日,市建委发布通知,普通住宅标准重新修订为: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0(含)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契税收取也相应调整。

  点评:尽管误伤了一些郊区置业的普通百姓,不过看出政府是着眼于节能节地的长远发展。

  5、期房禁止转让

  6月8日,市建委发布《落实稳定房价加强住房交易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禁止商品住房预购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房再行转让,并严格实行网上实名制认购,防范私下交易行为。

  点评:此为打压楼市泡沫最精准的一招,从此炒楼花、炒房号的算是断了财路。

  6、2年内卖房营业税全额

  6月8日,北京地税局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的通知,凡购买后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照章全额征收营业税;超过2年(含)销售的非普通住房,按其销售价格减除原购进价格后的余额计算征收营业税;超过2年(含)销售的普通住房,免予征收营业税。

  点评:许多投资者被迫短线改长线,“炒房炒成房东”的笑话成为现实;二手市场备受打击。

  7、物权法公开征集意见

  7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物权法草案全文向社会公布,征求各界群众意见。物权法草案对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做出专章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商业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

  点评:业主究竟如何行使对公共部分的所有权?业内人士说了,即使有了物权法,要回答这个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8、实行65%新节能标准

  7月,市建委透露,本市将实行商品房节能标准公示制度,购房合同必须签订节能设计标准和赔偿条款,节能不达标要照价赔偿。本市自去年7月1日起,在全国率先执行居住建筑65%节能标准。

  点评:建筑是能耗大户,强化节能意识刻不容缓,并逐渐影响消费者的置业观念。

  9、经济适用房最大117平方米

  《经济适用住宅设计标准(试行)》8月出台,作为北京市地方标准执行。经济适用房建筑面积应控制在54平方米至117平方米之间,原则上以8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为主,单套总价款不超过32万元,楼层净高不低于2.4米。每户应为独立套型,有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卫生间、储藏空间和阳台。140平方米(包括140平方米)以上的经济适用房随后暂停销售。

  点评:独立套型设计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购房者将相临两套房屋打通,改造成“豪宅”。

  10、拍地有了确定办法

  市国土资源局9月公布了《北京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办法》及5个配套文件,分别是《北京市土地储备和一级开发暂行办法》、《北京市收回企业国有土地使用权补偿办法》、《北京市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办法》、《北京市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底价确定办法(试行)》、《北京市土地一级开发及经营性项目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流程示意图》。

  点评:配套办法有了底价确定办法,将有助于土地出让底价的市场化。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姚丽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