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盘点2005年北京楼市:影响京城楼市的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6:29 中国新闻网

  1、集资建房的理想和现实

  年初开始,于凌罡个人发起集资建房倡议,打算通过非营利集资模式,购地开发精装修板式跃层小户型住宅,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上海、成都、杭州等地也都刮起集资建房的旋风。于凌罡一度获得万通支持,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仍未成行。

  点评:我们的法制建设、政府服务、土地政策以及人文心态与西方国家太多不同。有人说于凌罡是“在一个最不透明的行业里,玩一个完全透明的游戏”,成败可想而知。

  2、稳定房价而非打压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强调,政府针对房价的调控是要“稳定”房价,而不是“打压”房价。在目前,居民家庭财产近一半是房产,“打压”房价可能产生的消极后果是不言而喻的。保持房地产价格基本稳定是当前房地产调控的重要目标,而调节的重点是:遏制投机性需求,控制投资性需求,限制拆迁造成的被动性需求,引导合理住房消费。

  点评:宏观调控不是要造就更多“负资产”,而是为了整体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

  3、经济适用房网上公示

  6月,市建委透露,今后所有开盘的经济适用房项目都要在网上公开登记和申请,并进行公开摇号。政府要对全过程进行监管,并将聘请公证员进行现场公证,目前正在探讨可用购房人提供完税证明的方式来作为申请购房的辅助条件。经济适用房不再面向全社会敞开供应,重点考虑旧城改造、历史文化保护区、奥运场馆和市政工程拆迁居民以及国家机关公务员、标准租私房户等居民的住房需求。

  点评:不再为摇号排号辛苦受累,也意味着经济适用房不再是许多百姓的选择范围。

  4、38宗土地被收回

  8月3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解除38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主要原因是受让方未按约定的期限付清全部地价款。这是北京首次因开发商拿地后不交清地价款而解除土地使用权。

  点评:以往开发商拿地后也有拖欠地价款的情况发生,交纳滞纳金及利息后一般仍可以继续取得土地的使用权,看来以后没得通融了。

  5、央行建议“期改现”

  中国人民银行8月15日称,“很多市场风险和交易问题都源于商品房新房的预售制度,目前经营良好的房地产商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可以考虑取消现行的房屋预售制度,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随后表示,现在不合时宜,北京暂不取消期房预售制度。

  点评:期房销售的确带来很大风险,但是如果现在就改,代价可能更大。

  6、商业地产泡沫显现

  9月,由商务部、央行和国务院法制办共同撰写的《全国商业地产运行报告》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报告指出,目前的商业地产价格偏高、空置率居高不下的现象十分显著,但商业地产占用银行贷款余额过大的风险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释。此外,对于商业地产二次转让的限制性措施也被当做建议提出,会对中国商业地产的未来产生巨大影响。

  点评:随着房地产企业做大做强,其触角越伸越广,但对于专业性较强的商业地产,“盖了就卖”的惯常做法逐渐危害到经济安全。

  7、北京居住全国排83位

  9月13日,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公布了国内首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对GDP排名100位城市进行了排名,北京大多数指标都排名靠前,综合城市生活质量全国排第4,而居住质量竟居第83位,也就是倒数第18名。结果令人意外和震惊。

  点评:过分看重GDP让我们长期忽视了人的存在、人的感受,忽视了城市怎样服务于人并为居住者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发展机遇。

  8、业主欠费被强制执行

  10月30日,朝阳区法院98名执行法官和法警兵分6路前往欧陆经典、芍药居等13个小区,对57户常年拒缴物业费的业主进行强制执行,16名业主被依法拘留,其中4名以撕传票、砸摄像机、持剪刀威胁法警等暴力手段妨碍执行而拘留至期满15天。其后又有多起物业欠费业主被强制执行。

  点评:业主欠费是无奈,物业起诉也无奈,一个为权益,一个为生存,在建立庞大完善的考评机制之前,以往的收费方式是否应当改变?

  9、大国企城开天鸿合并

  北京两家最大的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北京城市开发集团和天鸿集团合并后组成的首都房地产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月26日宣告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达到500亿元人民币,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包括海内外的十几家三星级以上的中高档酒店和旅游设施以及办公楼宇。

  点评:此次堪称北京房地产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企业合并,不过其市场竞争力是否大大增强还有待实践检验。

  10、住交会搭建高端平台

  CIHAF2005第七届中国地产节暨亚洲地产博览会定于12月16日至18日在上海举行,本届住交会以“城市精神·亚洲商机”为主题,国际化和金融展成为最大特色。今年的中国房地产金融展因行业发展的需要和国家政策的调整,受到更多相关机构的关注,此外新增“2005中国高端不动产投资展”,这意味着国内的高端不动产在众多的展会平台之外,获得了另一个全国性的对外展示舞台。

  点评:整合行业资源、满足高端诉求、不断创新是住交会在展会缩水的形势下越走越稳的法宝。

  (来源:北京晚报作者:姚丽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