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中央纪委监察部“廉政歌曲文艺晚会”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7:45 人民网

  一

  看中央纪委监察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唱响正气歌——全国新创廉政歌曲文艺晚会》,开始你也许会感到疑惑、陌生,甚至不解。廉政,这个政治性极强又觉沉甸甸的字眼也能唱?且听《廉字歌》,童白:廉,廉洁的廉,清廉的廉,廉政的廉,廉耻的廉。它的反义词是贪,贪心的官人民唾弃,廉洁的官被人民捧在心间。一首《廉字歌》,词美曲美

意境更美,令人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廉政,为什么又不可以唱?

  细细品嚼,你会感觉不但滋味浓,而且独特新颖,极富创造性。且听,在十月革命的炮声中,巴扬式手风琴在向你娓娓讲述《瓦西里的故事》。瓦西里奉命去押送粮食,瓦西里一路艰难一路艰辛,瓦西里运回一火车的粮食,他未吃一口,饿昏了过去。古老的俄罗斯故事,鲜活生动的词曲,配以俄罗斯美丽少女的伴舞,令人耳目一新。

  置身其中,浩然正气扑面而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五十年前,陈毅元帅写下的警世名篇《手莫伸》,今天吟来,仍觉音容宛在,振聋发聩。在我们中国的字典里,有一个字它叫警。世上如果没有了它,天下也许会失去平衡,人们也许会失去清醒。一个警字会让你减少一些冲动,一个警字会让你增添几分安宁。京剧名家孟广禄、于魁智、李胜素表演的现代京剧《警》,净腔大气磅礴,生腔热情奔放,旦腔甜美悠扬。一棵棵大树万丈丈高,根须须连着圪峁峁,党中央惩防腐败发《纲要》,神州万里涌春潮。来自西北农村、获得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冠军的阿宝,一曲高亢的西北民歌《山歌一曲唱纲要》,令人热血沸腾,荡气回肠。

  二

  任何文艺都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程中,人民的精神需要振奋,群众的斗志需要鼓舞,民族的力量需要凝聚,社会的活力需要激发。以美育为本质特征的音乐当然也不例外。它同样需要鲜明的艺术形象,强烈的艺术感受,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普及手段,用以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唱响正气歌——全国新创廉政歌曲文艺晚会》的组织者们,正是从这一艺术规律出发,精心策划,周密实施,捧出了这台给人以方向,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健康的优秀作品。

  三

  廉政文化作为我党长期反腐倡廉经验总结的崭新认识和观念形态,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继承、发展和创新,在廉政建设中特别是在导向、教化、凝聚和示范等方面,发挥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唱响正气歌——全国新创廉政歌曲文艺晚会》,作为全国反腐倡廉歌曲创作评选和演唱活动的集中体现,为我们提供了诸多有益启示。为谁创作,为什么创作,是文艺创作的根本问题,也是廉政文化建设的根本问题。《唱响正气歌》,是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产物;是坚持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指导原则的成果;是深入火热的现实生活,植根于人民群众,使廉政文化建设充满生活色彩,富于生活气息,反映生活本质的生动实践。唱正气歌,顺民心,得民意,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唱正气歌,是因为胸中有正气。对正气歌,要想唱、敢唱、会唱,并且要理直气壮地一直唱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