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疫情防控演习:“染病”家禽被迅速消毒掩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8:09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

  

疫情防控演习:“染病”家禽被迅速消毒掩埋

  扑杀活鸡□演习假设

  时间: 12月14日10时30分至12时30分

  地点: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北山社区

  演习宗旨: 提升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能力,完善防控机制

  参演者: 共有200多人,分别来自水区农牧、卫生、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等部门,以及应急机构和相关行业。(本次演习中无害化焚烧的鸡由草袋代替)

  12月13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街道办事处北山社区养殖户史宗南家饲养的鸡有50只出现死亡。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接到汇报后,立即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报告了有关情况,并火速赶到史宗南家的鸡舍进行检查。经畜牧兽医防疫站防疫人员现场解剖查看,死亡鸡系高致病性病毒致死。

  □演习全过程

  10时30分水区启动应急预案

  12月14日10时30分,水磨沟区召开紧急会议,立即启动《水磨沟区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对史宗南家剩余的活鸡立即进行扑杀,并将所有的死鸡全部焚烧后,加石灰深挖填埋。对养鸡户史宗南家居住环境细致消毒并对其家人采取24小时健康观察。同时,禁止各种禽类和车辆出入北山社区。组织人员入户普查登记3公里以内禽类的养殖情况,并紧急免疫接种。

  记者在“疫区”看到,周围已设置了警示标志,在出入“疫区”的交通路口设立动物检疫消毒检查站,指派专人实施消毒工作。工商部门关闭了北山社区一带的禽类市场,对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消毒。

  11时水区政府发布扑杀令

  当天11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的安排部署,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发布了扑杀令。指挥部将在场的动物防疫人员、公安人员、民兵和街道、社区干部分成3个组进行防控扑杀。

  12时疫点家禽无害化销毁

  12时,在北山社区一处废弃的地上,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穿着白色的防护服,将鸡舍里的鸡装进塑料编织袋。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把刚在疫点3公里范围内收缴来的一袋袋家禽推进一个深约5米的大土坑,浇上消毒水、柴油,然后进行焚烧,之后再浇盖石灰,最后掩上泥土,掩土厚度达3米。

  12时30分,演习结束。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副总指挥许斌参加了防控演习。

  规模化养殖户64户,散养户(含城市居民)共计2336户,家禽总量219523只,免疫率达到1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