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农民参股农业彰显“工业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十二月十五日电题:农民参股农业彰显“工业态”

  作者崔学军马勇李海峰

  山东省肥城市孙伯镇农民张勇,一大早就赶到地里侍弄菠菜,他喜滋滋地说:“虽然还是干农活,可俺现在身份却是有机蔬菜合作社的工人了,不仅一天能有三十多块钱的收

入,而且俺还是股东呢!三亩地入股,每年能分两千多块钱的红利。”如今,像张勇一样拿锄头的“工人”在肥城越来越多。

  标准化作嫁衣扮靓农产品

  肥城农业借鉴工业标准化生产的理念,建立健全了有机菜、肥桃等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检测体系和认证体系。同国际接轨的标准化不仅规范了有机菜的加工,还延伸到种植、生长、采摘等环节,绿菜花、刀豆等有机菜从种到走向市场要经过三百九十七道检测关。

  肥城桃的管理严格按照绿色食品国家、行业标准要求,从桃园地选择、规划、定植到优质丰产栽培等技术实行规范化管理,确保产地环境技术条件、农药使用及有害物质检测达到及优于相关标准。

  仪阳乡刘台村成立的肥桃生产销售合作社,在生产上实行统一灌溉、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购买和使用生产资料,一千八百亩无公害桃园年产量二百万公斤,大部分销往上海、南京等地,当地农民仅肥桃一项人均收入三千多元人民币。

  品牌农产品俏走四方

  “酒好也怕巷子深”,肥城市为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着力实施品牌战略。泰山极顶肥城桃、三绿源有机菜、玉翠白菜等一百七十多个品牌“群星璀璨”,为农产品外销配上了“绿卡”。

  有了通行证,飘洋过海不受限,肥城有机菜百分之九十销往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看似平常的菜上了洋餐桌身价倍增,一棵菜能卖到一篮子菜的价格,肥城仅有机菜出口年创汇两千多万美元,为农民增收近三亿元。

  用工业化思路、市场化手段抓农业,运用工业化生产方式、组织形式推进“有机化”战略,肥城市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工贸农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格局。农业特色经济链让该市三十万农民参股农业,从土地上抱回了“金娃娃”,农业特色经济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占到近四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