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预警机制建设 河北积极开展贸易救济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十二月十五日电(记者高新国)记者今日从河北省商务厅获悉,为有效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维护产业安全,河北省充分运用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加强预警机制建设,积极开展贸易救济工作。

  河北省商务厅进出口公平贸易和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张建国告诉记者,二OO一年以来,河北先后遭遇三十起左右反垄断、反倾销及特保调查国际贸易摩擦。经过反倾销等贸易

摩擦,一些企业取得了市场经济地位,对于规范管理,调整产品结构,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具有重要作用。但是,部分企业没有意识到反倾销等贸易摩擦是把“双刃剑”,片面认为反倾销等贸易摩擦不利于开拓国际市场。

  张建国介绍,企业遭遇反倾销等贸易摩擦在国际贸易中是常见现象,关键是要积极对待。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河北省一方面用典型案例的成功经验引导和教育企业,勇于拿起贸易救济措施法律武器,积极维护自身权益,另一方面,建立产业损害预警机制,有效防范国际贸易摩擦,维护产业安全和企业利益。

  据悉,河北已以钢铁产业作为切入点,着手建立产业损害预警机制。通过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商(协)会和企业及重点出口市场,建立联系点和监测点,形成多层次的信息网络和合作渠道,对国际贸易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重点跟踪研究,加强预警服务指导,及时做出预警报告。

  为有效推动贸易救济工作,河北省商务部门除加强与企业、中介组织、行业协会联系沟通外,还开通了“河北贸易救济网”,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在网上进行专业知识培训等,使贸易救济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信息化和科学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