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一流大学生流失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9:13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前不久,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78级首批学员进行了一个统计,全班88名学员目前分布四大洲,至少有七种国籍。少年班创办27年来,已毕业的近千人中有约一半在国外学习一去不复返,其中大部分佼佼者为外国科研机构或企业服务。

  巨额投入成为他人“嫁衣”

  来自清华、北大的资料显示,为了支持北大、清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从1999年起,国家分三年累计单独北大、清华各拨款18个亿。18个亿,虽然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所需要的资金可能还差得很远,但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这绝不是一笔小数目。但是,18个亿和更多的投入之后,人们却惊异地发现,这些投入原来是在为他人做“嫁衣”———一流的人才,尤其是一流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大量地出走,而且是急不可耐地出走。花越多的钱,师资力量越强,教学环境越好,也恰恰为人才出国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很多人出去就不准备回来

  多年来,国内托福、GRE、雅思等考试的持续“火爆”,“一流毕业生去国外,二流进外企,三流委身国内”成为市井流行语,中科大少年班的情况实际上只是我国大学优秀毕业生、高层人才流失的一个缩影。

  据报道,中国青年报曾经在清华校园做了一个随机采访,被采访的18位清华学生中,明确表示希望出国深造的有14位,另外4位视情况而定。在被问到是否会回国时,表态坚决回国的只有3位;还有3位说现在是倾向于回国的,但不敢保证以后会有什么变化;表示要看情况再作决定和不打算回国的各有4位。

  人才政策值得反思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从客观上来讲,人才纷纷前往海外是由许多主客观因素造成的。首先,发达国家各方面优越条件的吸引力不容回避;而转型期的我国社会,种种制度、措施的不健全,则对人们的思想价值观产生了巨大冲击,随之而来的是拜金主义思潮的抬头,一些人报效祖国的意识渐趋淡漠。其次,国内教育科研体制相对落后、软硬件环境不够完善、导师能力与责任心有所欠缺等,也使许多人才无法完全施展才华或深入探究前沿领域。对一些人来说,出国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现实而无奈之举。社会、就业竞争日趋激烈,考研成为继高考后的又一“独木桥”。因而,一些本科生认为与其花一两年考研,还不如考托福、GRE。而且,相比国内学费不断上涨,美国大学却一直在提供极富诱惑力的奖学金,这不仅大大减轻甚至免除了家庭的教育负担,学生也能获得经济独立与成就感。种种优势、诱惑确令许多人难以抗拒。(中和)

  妨碍媒体监督可能追究刑事责任

  本报讯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近日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草案)》,引人关注。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振华在就《条例(草案)》作说明时表示,职务犯罪是严重的腐败行为,遏制职务犯罪行为,仅靠惩治还不够,必须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及其他腐败现象的发生。因此,《条例(草案)》在“预防措施”和“法律责任”二章中规定,妨碍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等9种行为,情节较轻的,由上级机关或者主管部门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构成违法的,由监察部门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解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