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评:莫让网络成为社会公德沦丧的“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9:25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15日电(记者高文静) 借着网络这块“遮羞布”,大学生张良一度沉溺色情游戏,难以自拔。“在网络里,我曾经丢掉了羞耻感”,一声感叹,道出了他对自己道德失范的追悔。

  目前,我国网民已超过1亿。因互联网道德失范导致青少年行为扭曲、成为阶下囚的案例为数不少。没有道德约束的网络就像一株罂粟,摇曳着绚烂与丑恶,吸引着一些人特

别是青少年越陷越深,以致丧失自我。

  今年9月份,10多万人参与投票的“网络十大不文明行为征集与评选活动”,评选出了网络十大不文明行为,包括:炒作色情、暴力、怪异等低俗内容;论坛、聊天室侮辱、谩骂;网络色情聊天;窥探、传播他人隐私……

  “网德缺失”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网上太多的欺骗,太多的随意攻击、发泄、恶作剧,使人们看到了太多人性的阴暗面;太多的不讲道德、规范,使不少人逐渐养成了藐视甚至反感道德规范的个性特征;凶杀、黄色内容的随意泛滥,扭曲了许多人的心灵。

  网络道德教育包括生活在网络社会的每个人。它不应仅仅作为应时之举,而应该作为社会道德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网络道德建设,需要网络服务商、政府管理部门、学校等多方携手,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和科技手段,创造促进人们思想健康发展的网络环境。将“网德”纳入公民道德建设范围,加大打击网上色情、诈骗等活动的打击力度。网络业界还应严格自律,清除网上不良信息,同时广泛发动网民对网络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

  毋庸置疑,我们每个上网的人都是网络道德的形成者,也是网络道德的受影响者。网络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赋予了人们更多可以翱翔的空间。快捷便利的网上生活、丰富多彩的文化信息是网络生命力之所在,也是网民急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但拥有私密性并不等同于自身的放纵。只有每个网民自觉文明上网,培养良好的上网习惯,构筑起抵制不良信息的“防火墙”,“网络道德”和谐的春天才不会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