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化新城傲视大亚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20:41 人民网

  12月15日,南海寒风挡不住广东惠州市大亚湾石化工业区内轰鸣的打桩机声和海内外前来的宾客。上午11时,总投资约193亿元的中国海油惠州炼油项目在彩旗摇曳和气球飘舞中正式奠基了!

  这天,大亚湾石化工业区沸腾了,大亚湾人像节日一般盛装迎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国务院副秘书长

汪洋,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傅成玉,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等国家有关部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以及建设单位和惠州各界代表近千人参加了简朴而隆重的奠基典礼。

  “随着‘中海壳牌’、‘中海炼油’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户,大亚湾畔将崛起一座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石化新城。”记者接触的大亚湾人都喜形于色。“我今天特地穿了这套‘中海壳牌’项目奠基时买的新西装,以示庆贺和纪念。”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干部蓝运达兴奋地告诉记者,在具有世界级规模装置和国际化管理理念的“中海壳牌”项目即将投产之际,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布局的“中海炼油”大项目又动工建设了,作为大亚湾的建设者,我们的心情就像今天明媚的阳光一般,充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

  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记者不止一次走近项目场地。伫立大亚湾石化工业区观景台,远眺浩瀚的南海,碧波万顷眼,波澜壮阔;俯瞰大亚湾畔,“中海壳牌”南海石化、惠州LNG电厂、“中海炼油”……一个接一个的大项目,施工场面气势恢宏,在大亚湾石化区的土地上,一座世界级规模的石化新城前景可见。

  “为搞好中国海油惠州炼油项目配套建设,惠州市按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和打造世界级石化工业园区的目标,规划了29.8平方公里的大亚湾石化工业区。”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柏青向记者介绍,自2000年起,市政府就开始委托国内知名研究院,认真做好大亚湾石化区产业规划、市政规划、环境规划等11项规划,并根据形势的发展不断地调整、优化和细化,使大亚湾石化区规划门类之齐、程度之深都居全国石化区前列。目前,大亚湾石化区已被列为广东省重点发展的石油化工基地之一,并被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列为“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大亚湾)园区”。

  作为大亚湾石化区的两大重点项目之一,中国海油惠州炼油项目的动工将推动大亚湾石化新城的建设。根据总体规划,大亚湾石化区按照5年打基础、10年上规模、15年基本建成的目标统一规划、分期实施、滚动开发。发展目标是以炼油和乙烯项目为龙头,充分依托大亚湾优越的地理位置、海运条件以及市场、政策等优势,面向国内外市场重点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石化深加工产品、高新技术材料、专用化学品和精细化工产品,最终成为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均处领先地位的世界级石油化学工业区。

  中国海油惠州炼油和中海壳牌南海石化两大项目的动工和投产将产生巨大的产业聚集效应,吸引和带动一大批中下游项目落户石化区。以两大项目为依托,大亚湾石化区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奠定惠州重化工业发展的坚实基础。炼油项目位于“中海壳牌”石化项目西侧,是“中海壳牌”石化的上游项目,可为“中海壳牌”石化项目提供原料,并通过原料互供、公用工程及配套设施共享,实现优势互补,降低投资,提高综合经济效益和抗风险能力,发挥一体化效益。

  记者走进石化区,“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场地上一座座规模庞大、工艺精良的化工装置令人惊叹。据介绍,“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生产装置都是按照国际标准设计的,其中7套装置是世界级规模;通过国际招投标引进的13项专利技术,在国内和世界同行业中都保持领先。化工厂投产后年生产石化产品约230万吨,其中乙烯裂解装置每年可生产80万吨乙烯、43万吨丙烯。

  “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合资项目,投资总额达到43亿美元,运营期间产品年销售额约为17亿美元,产品主要供应广东省和对化工产品需求较大的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经过三年建设,该项目目前全部工程量已基本完成,生产设备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明年初将正式建成投产。11月25日,装载着首批原料油的“MTTanea号”轮船抵达南海石化项目马鞭洲码头,这批8.1万多吨石脑油是中东进口运抵,从马鞭洲码头通过一条11公里长的海底管线输入厂区的原料储罐,将用作乙烯装置开车的原料。

  目前,大亚湾石化区除“中海壳牌”、“中海炼油”投资商外,还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我国台湾、香港等地区的国际化工及相关产业巨子纷纷进驻。据透露,大亚湾石化区在谈在建的石化项目有26个,总投资逾810亿元,其中已落户的项目有15个,总投资逾730亿元。预计到2010年,整个石化区年销售总额将超过1000亿元。届时,大亚湾石化区的建设不但可以缓解广东省化工原料40%靠进口的局面,而且将成为惠州市乃至广东省经济持续发展新的增长点。

  新闻链接:

  惠州炼油项目具有“三化一高”特点

  据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炼化公司总经理郑长波介绍,中国海油惠州炼油项目的总体目标是建设一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精品炼厂。根据项目总体设计方案,惠州炼油项目与国内外其他炼油项目相比具有明显的自身特点即“三化一高”:差异化、清洁化、信息化和高价值。

  差异化,即原材料差异,加工的原油为渤海高含酸重质油;规模差异,单套装置的设计规模基本上为世界级经济规模;产品差异,指产品品种和质量差异,如提供CSPC乙烯原料、多产芳烃等,全部为欧Ⅲ以上油品。

  清洁化,即炼厂生产过程清洁化,低排放,含油污水零排放,废气排放达到环境空气二级标准;所产油品高度环保,油品质量全部达到欧洲燃料规范Ⅲ、Ⅳ类标准。

  信息化,即炼油项目同步实施信息系统(ERP、MES)和自动化控制系统(DCS)。

  高价值,即炼厂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如内部收益率、吨油利润、人均利润、单位总成本等居国内先进水平,是中国海油公司未来新的支柱产业和利润增长点。

  惠州炼油项目简介

  中国海油惠州炼油项目厂址位于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2.37平方公里。项目以集中加工海洋高含酸重质原油为主,加工规模为1200万吨/年,建设15套主要生产装置,配套原油和成品油码头、储罐以及公用工程设施等。主要生产装置包括1200万吨常减压蒸馏、120万吨催化裂化、28万吨气体分馏、16万吨烷基化、4万吨MTBE、400万吨高压加氢裂化、360万吨中压加氢裂化、200万吨汽柴油加氢、15万吨制氢、200万吨催化重整、80万吨芳烃联合、420万吨延迟焦化、6万吨硫回收、脱硫联合及酸性水汽提联合装置。主要生产优质汽煤柴油(730万吨/年)、乙烯裂解料(150万吨/年)、PX(80万吨/年)等,产品质量满足国家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要求,油品质量达到欧洲燃料规范Ⅲ、Ⅳ类标准。

  中国海油惠州炼油项目可研报告于2004年7月经国务院总理办公会审查通过,8月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批文批准惠州炼油项目,11月开始委托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进行总体设计,2005年8月份转入基础设计阶段,目前正在全面开展基础设计和优化、长周期设备采办、EPC招标及生产准备工作,力争2006年6月开始详细设计,2008年3月所有设施机械完工,6月完成装置试车,具备投产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