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通报“两节”市场食品抽查情况 合格率约7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22:35 红网

  

湖南通报“两节”市场食品抽查情况合格率约7成

  (湖南省质监局局长刘爱才介绍不合格食品存在的问题)

  红网长沙12月15日讯(记者 欣悦)为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的食品质量安全,湖南省质监局于10 月上旬至12月中旬在全省重点地区开展了以保“两节”为主题的食品专项打假

抽查活动,共查处违法案件879起 ,查获各种假冒伪劣食品标值1875万余元,端掉生产假冒伪劣食品窝点287个。湖南省质监局今日向媒体通报了此次专项抽查结果,曝光了一批伪劣产品。

  本次专项抽查涉及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酱腌菜、水产加工品、乳制品(乳粉、液体乳)、含乳饮料、白 酒、肉制品等9类食品,共抽查700批次,合格474批次,合格率为67.7%。其中植物油合格率最高,为90.9%,水产加工品合格率最低,为31%。省质监局对所有抽查食品不合格情况进行了逐一的质量状况分析。

  食用植物油:酸值超标、掺伪

  本次抽查的食用植物油有7个批次产品不合格,主要原因是酸值和掺伪,分别占不合格的57.1%和28.6%,其次是溶剂残留、标签、加热试验、烟点,各占14.3%。酸值是反映油脂酸败的指标,本次抽查中标注为湖北荆门千里香油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5L/瓶菜籽油就是酸值和溶剂残留量超标。

  食醋:总酸和标签不合格

  本次抽查食醋有16批次不合格,主要是总酸(占不合格产品的62.5%)和标签(占43.7%)不合格。总酸是反映食醋质量好坏的重要指标,总酸不达标是掺水过多所致。如标注为邵阳市酱厂生产的宝庆牌480ml/瓶的酿造食 醋的总酸只有2.03g/ml,低于国标(3.5g/ml)48%,而且标签标注只有3g/ml;标注为邵阳市忠明食品加工厂的海业牌500ml/瓶的山西陈醋总酸1.71g/100ml,不到标准的一半。标签不合格是未标注特殊膳食用食品的实际营养素、能量、每日食用量等。有的产品添加了防腐剂而未在标签上标注。

  酱油:标签不合格

  酱油不合格率为25.9%。其中标签不合格又占不合格产品的78.6%,氨基酸态氮和铵盐超标各占21.4%。标签不合格主要是标注了酱油、营养酱油、铁强化酱油等名称的产品未按GB13432-2004的规定标注特殊膳食用食品的实际营养素和能量值,未标注适应人群及日食用量,未标注发酵工艺和防腐剂种类等。本次抽查中质量较差的是标注为深圳市百家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百家鲜牌620ml/瓶的老抽王,其氨基酸态氮只有0.09g/100ml,铵盐含 量达77.8%,完全是水加氨法生产的焦糖色配制而成,是劣质产品。

  酱腌菜:添加物不合格

  本次抽查116个批次酱腌菜有41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5.3%,其中标签不合格27批次,占65.9%,柠檬黄不合格12批次,占29.3%,苯甲酸不合格8批次,占19.5%,山梨酸不合格1批次,占2.4%。标签不合格主要是生产企业在产品中使用了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但未按规定在食品标签中标注,其次是非法添加柠檬黄。本次抽查中标注为湖南常德谈氏榨菜厂生产的雪菜王,柠檬黄、苯甲酸超标1倍,且标签中未标注苯甲酸;标注为四川 省双流县九江调味品厂生产的麻辣酱,苯甲酸超标4.6倍。

  乳制品:亚硝酸盐和蛋白质不达标

  本次抽查的乳制品有28个不合格,其中灭菌乳4个,巴氏杀菌乳8个,酸牛乳16个。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标签标注不符合标准要求,占不合格数47.3%。其次是亚硝酸盐和蛋白质不符合标准要求,分别占12.7%和9.1%, 还有个别产品菌落总数超标。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较好的企业有: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 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公司、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亚华种 业股份有限公司南山绿色食品开发分公司、中澳合资澳优乳品(湖南)有限公司等。

  含乳饮料:用“奶”误导消费者

  本次抽查含乳饮料29个批次,合格19批次,合格率为65.5%。10个不合格产品中,标签不合格的8个,占80%,其余2个是蛋白质达不到标准要求。标签不合格主要是食品名称标为“某某奶”,但蛋白质含量只能达到含乳饮料 的要求,实质上是利用“奶”来误导消费者。

  食品定期监督检验实行计划单列

  对抽查中的不合格产品,湖南省质监局将根据相应的情况进行处理。与此同时,该局将加强对大米、肉制品等15类已实施市场准入食品的无证查处,并加快酱腌菜等13类食品的审查发证,确保大中型企业、名牌产品企业优先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

  从明年开始,湖南省质监局还将对食品的定期监督检验实行计划单列,并加大对食品的监督抽查。此外,他们继续加大12365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处理力度。“元旦”、“春节”将至,省质监局局长刘爱才要求湖南各地质监突出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和执法打假, 加强小作坊监管,大力开展无证查处,从生产加工的源头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以确保“两节”期间食品质量安全。

  (稿源:红网)

  (作者:欣悦)

  (编辑:阿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