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米对达成“全面谈判模式”提出时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22:3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15日电(记者刘秀荣杨晓红)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15日在香港说,一个包括关税和补贴减让具体比例和日期的“全面谈判模式”必须在香港会议之后的几个月之内完成。

  拉米在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上说:“尽管我们前面有很多困难,我对于部长们在香港会议上取得一些进展非常乐观。就像我所强调的那样,多哈回合谈判必须在200

6年底前结束,香港会议必须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三分之二。”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书面采访时,拉米说,关于这次香港会议的宣言草案,首先是要总结2004年7月以来各成员方所取得的成果,另一方面是要为下一阶段的谈判奠定基础,以便能够尽快达成一个“全面谈判模式”。

  他说:“这一模式必须包括一些具体的数字,比如关税、补贴减让的具体比率以及具体日期等,这个模式在香港会议之后的几个月内必须达成。”

  世贸组织于2001年底决定启动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原计划在2005年1月1日前结束,但由于各方在农业、非农等主要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结束日期被推迟至2006年。今年1月份世贸组织小型会议提出要在香港会议上就农业和非农谈判的模式达成一致。但这一目标仍然没有实现。11月,拉米提出应该重新调整香港会议的预期。

  拉米说, 农业问题是多哈回合谈判的焦点和难点,因为对很多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来说,不公平的农业补贴导致他们被排斥在国际市场之外。

  他说,就在本次香港会议之前,世贸组织的成员们作了两个重要的决定。一是同意将最不发达国家遵循世贸组织知识产权规则的期限延长至2013年,其次,他们同意在药品问题上把这一期限延长至2016年。这一政策考虑了最不发达国家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将帮助最不发达国家纳入国际贸易体系。

  拉米说,12月6日,世贸组织成员达成了一个协议,同意修改世贸组织关于知识产权的规则,以便让穷国可以在紧急情况下,进口廉价的仿制专利药,从而有效地控制和缓解公共健康方面的危机。这也是世贸组织创立以来首次对其规则做出修正。

  “这说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并非硬石一块,它们也在发展,能够随着需求的变化来调整,”拉米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