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培炎强调吸取松花江污染教训重视化工环境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23: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据新华网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今天考察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时指出,要认真吸取吉化公司发生爆炸并引发松花江污染的教训,高度重视环境安全问题。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对化工企业进行一次全国性的环境安全大检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利益,确保人民群众的环境安全。

  曾培炎说,中国很多化工厂分布在沿江、沿湖、沿海地区,离人口聚居地、水源地

较近,一旦发生重大环境事故,将会造成严重的生态影响,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

  曾培炎就加强化工企业环境安全问题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必须高度重视环境安全问题。各级政府和化工企业要把环境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这不仅关系到企业的正常生产,而且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统筹考虑,统一部署。

  二是加强化工企业环保设施建设。每一个化工企业,都要建立完善的治污设施和应急处理设施,并确保能够正常运行。石化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

  三是抓紧制定和完善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加强对预案的科学论证,定期安排人员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确保预案在启动时能够顺利实施,发挥预期效果。所有大型化工企业都要安装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从技术上加强监管,创造应对突发事件的条件。

  四是深入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化工企业是这次大检查的重点,对达不到环境标准的企业,该整顿的整顿,该关闭的关闭,决不留下环境安全隐患。

  五是各级环保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环境执法,对新开工项目要严把环境评审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