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事)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日益活跃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23:10 新华网

  (外事)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日益活跃成效显著

  ——专访中联部部长王家瑞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题: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日益活跃成效显著

  ——专访中联部部长王家瑞

  新华社记者钱彤廖雷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1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对外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局面。在为党的自身建设服务、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方面,做出了新的贡献。

  据介绍,今年全年通过政党交往渠道实现的出来访团组超过300批、2000人次。王家瑞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与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的高层交往全面深化,巩固了传统友谊,促进了国家关系;与周边国家政党的关系更加密切,为增进睦邻友好关系,营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与发展中国家政党的交往中,着重深化交往内涵,探索交流与合作的新途径和新领域。

  王家瑞说,中国共产党还以开放和建设性态度同发达地区各类政党广泛交往,努力寻求共同点和利益的汇合点,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此外,中国共产党与政党国际组织和地区性组织的交流日益密切,拓展了对外交往空间,扩大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

  王家瑞指出,党际高层交往活跃是2005年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中的一个特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不久前访问了朝鲜和越南,取得丰硕成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9月成功访问欧洲四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1月刚刚圆满结束对非洲四国的访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正在访问拉美。与此同时,外国政党领导人率领高级代表团来访也超过100多批次。

  他说,通过这种党际高层交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与外国政治家坦诚对话,相互交流治党治国经验,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彼此扩大了共识,增进了互信,对于推动国家关系稳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的对外工作还为党和国家的大局服务,推动多双边和国际事务中难点、热点问题的妥善解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王家瑞说,中国共产党通过党际交往渠道积极斡旋朝鲜半岛核问题;在中日关系出现困难的时刻保持两国政党间的沟通,敦促日本领导人正确对待历史等问题;在巴以局势面临诸多变数的敏感时期,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往访该地区,有针对性地做了劝和促谈工作;中国共产党还与各国政党共同探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推动联合国改革问题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此外,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往内容日益广泛,包括就两国关系的各种问题交换意见。王家瑞表示,中国共产党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过程中非常重视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考察企业和科研机构,传递了经贸信息,也促成了一些经贸项目,并努力推动文化项目交流合作,促进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只要是有利于国家关系发展的,我们就愿意去做,并将尽全力做好。”

  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还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了智力支持。王家瑞说,今年的党际交往中,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深入研究外国执政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做法与经验教训,考察并总结国外构建和谐社会的做法和启示。

  中国共产党还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来出访、举办研讨会等交流活动,密切跟踪国际和地区形势发展,对当今世界热点问题、中国的安全战略与安全环境、国外公民社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等进行系列研究,并积极参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王家瑞强调,伴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对国际社会融入度的日益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关注显著增强。通过党际交往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了解,消除各种偏见和误解,是政党外交的重要工作内容,更是中国共产党日益紧迫的任务。

  王家瑞表示,在今年通过党的渠道出访、考察、参加国际会议以及接待外国来访团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有针对性地宣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介绍新时期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并以更开放更主动的姿态与国内外媒体进行交流,向世界传递了中国致力于和平发展的良好愿望,也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开明开放、与时俱进的外交风采。“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党外交的透明度,把党的对外工作建设成为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窗口。”

  2006年是中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王家瑞说,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依靠党中央的领导,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和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变化,积极创新政党外交的工作思路,开拓政党外交的新领域,同世界各国各类政党组织进一步深化交流,深交朋友,深入合作,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国家总体外交,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