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慷慨歌谣今又闻(快人快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7: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荪

  今年以来,在河南,连续举行了几次大型朗诵会:一是为在温州因抢救学生而牺牲的英雄李学生而举行的,一是为纪念公安英模任长霞逝世一周年同时也为一年来以身殉职的全省公安英模举行的,还有一次是专门为中小学生组织的古今中外的经典诗文专场朗诵。朗诵艺术家殷之光、乔榛、丁建华、虹云、徐涛等齐聚郑州,朗诵了专门为这些英模创作的长

篇短章和脍炙人口的古典名作。

  朗诵会上常常出现这样动人的情景:朗诵者激情澎湃,观众为之动容,掌声随着艺术家的激情此伏彼起,泪水和着艺术家的情绪而洒落。

  好多年没有见到这样的盛况了。我想起元代大诗人元好问的一首绝句:“慷慨歌谣绝不传,穹庐一曲本天然。中州万古英雄气,也到阴山敕勒川。”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用诗歌艺术表现生活中涌现出的平凡而伟大的活生生的英雄,让人们听到振奋人心、催人上进的“慷慨歌谣”,抒写了“中州万古英雄气”的当代版。

  市场经济,物质利益,个性发展,安逸享受,缠绵柔媚等等多元多样的追求目标,作为当今社会新的特征,具有历史的必然性和存在的合理性。但是,这一切,不应当与社会、集体、英雄、奉献、牺牲、刚健、清新等理想、精神和操守相对立,相排斥。试想一个十分简单的逻辑:如果没有社会的安定,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个人的幸福和安逸,哪里谈得到?和平时期的人民警察就是社会安定的忠诚卫士,是随时面临着危险牺牲的战斗群体。他们常常是“万古英雄气”的直接体现者。

  在我们的时代风气中,有正气,清气,大气,豪气;也有邪气,戾气,浊气,萎靡之气。文学艺术应当适应广大读者和观众多样化的需要,又应当通过文学艺术丰富其心灵提升其精神境界。文学艺术尤其应当和奋发图强的人民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取一致的步调,选择正确的艺术策略;唱慷慨歌谣,创作出我们时代的《大风歌》、《正气歌》、《英雄颂》,并且把它们送到读者观众的眼前、耳边、心上。这是文学艺术的天职,也是文学艺术发展的大道。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6日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