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熊猫“月月”远嫁桂林城 “彩礼”仍需要年年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33 桂龙新闻网

  12月13日,记者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获悉,月月虽然就要远嫁到桂林了,但它的“户口”并不跟着迁走,而是仍然留在卧龙。

  不迁“户口”是“规矩”

  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李德生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动物园引进的大熊猫基本都属租借性

质,月月也是这样,这成了“规矩”。他说,大熊猫是濒危珍稀动物,租借出去后大熊猫的所有权仍属于研究中心,这更有利于对大熊猫的研究和保护。

  据了解,目前国外动物园引进大熊猫采取的也是这种办法,并且这也是大熊猫出国的唯一途径。李德生告诉记者,大熊猫借展到国外后,它们生产的后代也属于中国“国藉”,并且这些出生在异国他乡的小宝宝长到3岁的时候也必须回国。

  李德生透露,今年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新添了18个小宝宝,其中有两只就是借展到美国的大熊猫生下的,虽然它们现在还在美国,但仍统计在中心的“户口本”上。而1999年在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出生的“华美”,现在也已按“规矩”回到了卧龙老家,并已结婚生子。

  一般是有“借”无“还”

  虽是租借性质,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国内动物园租借的大熊猫一般都是“老虎借猪,有借无还”。

  李德生介绍,到去年底为止,全世界圈养的大熊猫只有163只,今年出生了21只,到目前为止也就184只。在这不多的圈养数量中,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占了90多只,另外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北京动物园和陕西楼观台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也有40多只,这样分布在全世界其他动物园的大熊猫就只有50余只了,其中国内国外各占一半,都是20多只。

  大熊猫这么珍贵,全国哪家动物园不想拥有一只大熊猫?而正因为珍贵,国家有关部门对于大熊猫的租借审批也非常严格,国外动物园来租甚至要经过国务院副总理的批准。武汉动物园曾申请过很多次,今年9月才成功从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借到了一只,一些无法从繁殖基地租借到的,只好另想办法,从其它有大熊猫的动物园转借。所以,一般租借到了大熊猫的动物园,基本上都会一年一年地长期租下去,跟本不会考虑“还”的问题。

  不过,凡是租借到国外的大熊猫,期限一般都不会超过10年,期限一到是不想还也得还的。李德生透露。

  这份“彩礼”值得付

  大熊猫的租借并不是免费的。李德生说,大熊猫的研究和保护都需要经费,但中心经费一直不宽松,他们一直在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研究资金,如认养大熊猫、接受捐赠等,其中也包括租借的方式。人们对这种做法曾一度有不同看法,但看到研究中心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而成果不断,这一做法也逐渐得到方方面面的认可。

  月月“出嫁”到桂林,七星景区每年也要支付一定的“彩礼”,这笔费用加上月月每年数万元的生活费,那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但是,当记者从四川卧龙联线七星景区的黎总经理时,他给记者算得更多的是社会效益帐,认为这份“彩礼”是值得付的。他说,桂林人那么热爱大熊猫,热爱动物,我们的动物园有责任为市民的这份爱心尽份力,通过大熊猫的引进,唤起更多的人来关爱动物,关爱我们的环境!

  链接 24只大熊猫“留洋”国外

  新中国成立后,大熊猫出国的主要途径有三种:作为国礼赠送、商业借展、科技目的的交流合作。从1957年到1982年间,共赠送给9个国家23只大熊猫,现在只剩下7只他们的后代了,日本2只,墨西哥3只,德国2只,它们的“国籍”也留在了所在国。1982年以后,我国取消了赠与方式,随后几年商业借展的方式也被取消,现在只剩下交流合作一种大熊猫出国途径,目前通过这种方式“留洋”国外的大熊猫有17只,其中美国9只,日本4只,奥地利2只,泰国2只,它们的所有权属于中国。

  来源:桂林晚报选稿:黄珊作者:唐林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