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色秋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37 重庆晚报

  “风水轮流转”的现象,似乎经常发生,比如气候。我们不难感觉出,这几年的西安,气候是越来越好了。一是居然有了四季,虽不十分明显,但也终究有了暖、热、凉、冷四个字;不像往常,一年就两个感觉:要么生冷,要么死热。再一个变化是,水多了。降雨是经常的,河流在日益充沛,远景是清澈澄晶。这不排除有“轮流转”的因素,但主要还是人为的努力——退耕还林的结果。

  日前与几个朋友在一别墅里聊天,特别感慨近年来的变迁。“八水绕长安的美景迟早要重现,到了那时,说不定首都将再次迁回长安呢。”住别墅的朋友说,语气严肃权威,仿佛国务院的发言人。照他的逻辑,他都住别墅了,首都还能不迁来!这个问题太大,也太玄乎,我是不想“亲自抓”的,我只来谈谈我对秋水的感觉。

  水的极至之美,便是“水色”。我们说老了,青春不在了,就生理层面而言,正是指的含水量的下降。不论谁,如果从澡池里爬上来就照镜子,准会发觉自己年轻了十岁,原因正在于这一刻,身上的水多了,于是“有色可赏”了。穿一身旧衣服,雨中漫步,淋湿了的旧衣服就焕发出昔日的光彩。一只蹦跳的青蛙,肯定比一具美女的干尸好看,原因在于青蛙的身体饱含着水分,而干尸却没有。可见水,是一切生命的起源和营养。地球的水面积占了三分之二多,人体的水含量大约也是这个比例,因为人是世界的浓缩,人是一个微型宇宙。

  品相最好的水,是水天一色,自然是秋水。秋水酝酿出的秋天,其色并非一个“金黄”二字能够概括得了的。序秋虽已来临,而万物依旧苍翠蓊郁。看枫叶,那要耐心待到霜染满山的深秋。不过最让人适意的还是中秋时节了,此时的景致尤其养目,绿树上出现少许的微黄,几片叶子以优雅的曲线,从容滑落,宛如中年人递给你的名片,又似他鬓角的几根白发,给人以特别的丰美感。

  秋天也是人生的盛季。所谓的“成功者”,也多半属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太年轻的,没那个资本;年龄太大,又错过了时代。所以秋天是一个美,中年是一个好。

  方英文(陕西)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