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欲建垃圾处理站7000多万没处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56 南方都市报

  欲建垃圾处理站7000多万没处花?

  市容环局长称由于市民强烈反对无法选址,导致处理站建设遇阻

  本报讯有钱都用不出去?对,市容环卫局就碰上这样的蹊跷事,该局手握7000多万元,意图建垃圾压缩处理站,竟然无法用出去。在昨日向市人大执法检查组的汇报中,市市

容环卫局局长吕志毅大倒苦水,称市区垃圾压缩处理站无论选址何处,均有市民强烈反对,因此虽有巨款无法用出去。

  和公厕一样遭周围市民反对

  吕局长介绍,根据以前的规定,500米范围内必须要有一个垃圾压缩处理站,这样广州市必须要建450个左右。由于从去年开始,市市容环卫局尝试采用汽车装运垃圾,运输范围扩大,因此,计划将450个垃圾处理站压缩至100个左右,以尽量减少对居民的影响。但在建设的时候仍然遇到了难题。

  “不是没有钱,而是还有7000多万元无法用出去”,吕局长表示,垃圾压缩站跟建厕所一样,市民真正需要,但在建设选址时,无论选在市区何处,均有市民强烈反对。

  对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吕局长表示,根本的办法为,在规划建设垃圾处理站的一定范围内,划定红线,不准建设住宅。目前,市市容环卫局已经将此规划方案,报送有关部门,争取纳入市规划局的城市统一规划中。部分人大代表对市市容环卫局的情况,亦予以理解。同时提出建议,居民的意见还是要考虑,站点可以适当离居民区远点,并加强旁边的绿化。

  机动车尾气超标不予年检

  昨天,市人大执法检查组还视察了市环保局。环保局局长丁红都表示,将于明年3月份前建成一套机动车尾气排放数据系统。届时,在该数据系统登记达标的机动车,方能通过年检。机动车尾气超标将不予年检。

  据介绍,2000年起实施的《广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尾气排放超标的车辆上路,公安机关有权暂扣行驶证。去年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生效,其中规定对排气超标的车辆不能暂扣行驶证。这样一来环保部门只能采用罚款,致使行政强制力减弱。

  为此,从今年9月起,市环保局着手制定一套机动尾气排放数据系统,所有机动车的尾车排放量,都将进入这个系统。在机动车年审时,在该系统中显示尾气排放达标的车辆,方视为机动车安全达标,才能通过年检。据悉,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数据,由专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环保部门则对相应的检测单位进行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