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20余年治理无果 滇池治污,让水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十二月十五日电 题:滇池治污,让水倒流?

  作者 王林 甘娜

  近日,一项大胆而似乎可行的研究报告摆到云南省决策者面前:中国污染最为严重的高原湖泊——滇池,在二十余年治理无果、基本陷入困境的今天,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让

滇池水体倒流。

  滇池是目前中国污染最严重、也是投入治理资金最多的湖泊之一,二十余年来,滇池治污已经累计投入四十四点五亿元人民币,但成效甚微。

  最近,云南大学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彭永岸另辟蹊径,提出让滇池水倒流,只需三十亿元就能彻底解决滇池污染问题的方案。

  彭永岸说,滇池治污效果不佳,是因为它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呈现出“北污南清”的特征:滇池水体北部污染严重,而南部仍然是“好水”。“北水南流”的滇池不断地将高浓度污水挤到南部,南部的好水却无奈南流,造成“北部蓄污,南部吐清”,滇池治污反而变成了“蓄污排清”。

  滇池北岸一直是昆明人口的主要聚居地。随着城市的扩大,人口的增加,北部城区对滇池的威胁越来越大。云南省环保局发布的最新环境公告证明,滇池外海水质已从原来的Ⅴ类水恶化为超Ⅴ类的劣质水。

  “滇池就像一个重患病人,各种高贵药物没把它治好,反而让他的病情越来越重,因为治病的方法本来就错了!”彭永岸不客气地说。“遏制滇池污染,可以让水倒流。”他认为。

  彭永岸说,理论上,滇池海拔一千八百八十七米,昆明北边的富民县海拔一千六百八十一米,按照水往低处流的自然规律,滇池水完全可以倒流。且据海口五十二年来的水文资料,滇池平均每年有四亿立方米的排水量,它可以从南部海口流走,也可以从北部的海埂流走。

  他提出了大胆的计划:让滇池水人为地倒流向富民地区。“在昆明西郊地下向北开挖十公里的地下隧道,利用地理落差使水流入富民;中途兴建大型污水处理厂,对污水进行处理后再引流汇入滇池。”

  彭永岸乐观预计:倒流可当年见效,二年大见成效,三年污染得到控制,五年水质好转。滇池倒流后,昆明将处在滇池的出水口,这与苏黎世市处在苏黎世湖出水口的位置完全相似。

  他认为,如果二十五年前就采用倒流,流掉的将是一百亿立方米的高浓度污水,滇池污染早已得到控制。

  对于彭的方案与思路,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负责人张力力认为,方案有一定道理,但恐怕很难实施。毕竟,“倒流”是要人为改变自然状态以达到治污目标,这与国际通行的遵循自然的治污方式相背;思路和方案也需要组织专家进行周密论证。滇管局将采取审慎态度,但非常欢迎来自社会各界对滇池治污的构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