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纪念堂宝鼎穿上“保护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57 南方都市报

  中山纪念堂宝鼎穿上“保护衣”

  历经70多年出现破损,安装钢化玻璃保护罩防风雨抗侵蚀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实习生柯晓颖通讯员卢绍琨杜红陆卫星)历经70多年风雨侵蚀,中山纪念堂两个深蓝色宝鼎出现了裂缝和破损。为使这两件弥足珍贵的文物得到永久保护,

中山纪念堂将两个宝鼎套上钢化玻璃保护罩。这是记者昨日获悉的。

  两个深蓝色宝鼎坐落在中山纪念堂主体建筑正门两侧,白色和红色的梅花点缀在宝鼎下面的圆盘上,宝鼎的正面铸有《总理遗嘱》全文,“现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务须依照余所著建国”等字迹仍清晰可辨。

  据介绍,两个深蓝色宝鼎分别于1929年和1930年为纪念孙中山奉安大典及纪念堂落成在石湾陶制。“文革”时期,为了保护这两个宝鼎,中山纪念堂管理人员曾把其埋在地下,以免遭破坏。改革开放后,管理人员才把宝鼎挖出,重新安放在原位,供游人参观。

  近年来,因大自然风雨和温度变化等原因,宝鼎局部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和破损情况。今年广州市市政园林局拨款2.5万元对宝鼎进行修复保护,具体包括修复宝鼎的裂纹,保持文物原样;采用8毫米的夹塑钢化玻璃,以双层形式为其制作通风透气和防撞击的保护罩,从而有效地抗击酸雨的腐蚀、风沙的侵蚀等。修复工程自10月5日起动工,历时20天完成。

  市政园林局介绍,今年是孙中山逝世八十周年纪念,共投入了188万元对中山纪念堂文物建筑展开维护。

  图:

  穿上“保护衣”的中山纪念堂宝鼎引来游客的目光。本报记者李向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