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宁启动杭州第二代物流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58 南方都市报

  苏宁启动杭州第二代物流基地

  基地可支撑40亿元销售规模,广州第二代物流基地正在建设中

  华南苏宁南征北战,东成西就

  日前,记者从苏宁电器南京总部获悉,本周苏宁15周年庆典活动迎来了高潮,喜事捷报频传:继不断传来的旺销喜讯后,本周苏宁在杭州占地50亩的第二代物流基地正式启用,5315服务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12月17日,苏宁还将正式领取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颁发的ISO9000服务体系国际质量认证证书,并成为首家通过该项认证的国内家电连锁企业。由此,苏宁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再次创造了行业最新标准,成为苏宁后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每基地约耗资5000万元

  记者获悉,苏宁对第二代物流基地的规划和建设最初是从今年3·15期间提出的“5315服务工程”中公布出来的。苏宁的“5315”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内容包括在全国建设500个服务网点、30个客服中心、15个物流基地,其核心是实现苏宁电器服务平台的标准化、连锁化、规模化和信息化,以强大的连锁服务平台支撑连锁店面和销售规模的迅速扩张。这是苏宁电器在近5年来保持连锁倍增的基础上,第一次提出服务升级的计划,苏宁由此成为家电流通领域率先提出专业自营服务连锁化扩张的企业。

  据介绍,苏宁15个第二代物流基地均为大区级,每个预计耗资5000万元,兼具城市配送和区域调拨功能,可支撑40亿元左右的销售规模,目前除了杭州基地已经落成外,北京、广州、南京等地的第二代物流基地也正在建设中。

  据苏宁电器总裁孙卫民介绍,目前家电行业存在的大量服务问题都是由于基础投入不足、服务平台偏弱造成的。以苏宁电器目前的发展为例,每年发生1500万人次的销售、1000万人次的配送、2000万人次的售后作业、5000万人次的客户回访、500万人次的电话受理,这么大的服务业务量,没有充足的硬件服务平台支持是不可想象的。

  物流成本将节约一半

  记者获悉,首个按照苏宁第二代物流理论建成的杭州物流基地在本周将正式启用。据浙江苏宁物流负责人介绍,杭州的这个第二代物流基地占地50亩,其中纯仓储面积约10000平方米,总投资达数千万元。第二代物流基地采用了立体机械货架、电动托盘车、液压手推车、进货液压平台、夹抱车等先进的自动机械工具,并采用了集成在SAP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上的WMS(wirehousemanagementsysterm)库存管理系统进行管理,而配送也将统一采用安装了GPRS全球定位系统的车辆。

  据专家介绍,这种现代化管理模式将使苏宁物流体系运作效率的几个指标发生以下变化:多层立体机械库货架将使相同仓储面积下库存数量相比传统库存方式提高一倍;自动作业机械的使用将使装卸货效率提高三倍左右;标准化操作将使坏机率削减90%;WMS库存管理系统对机械操作的自动管理将使进货和出货的差错率几乎为零;信息管理下的配送车辆将使反应能力和送货能力都将大大提高,而与此同时,物流工作人员数量则将减少2/3以上。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认为,苏宁在15周年庆典到来之际其服务平台的建设计划取得了这样一个阶段性的结果,必然有助于进一步凸显苏宁未来发展的服务战略,提升苏宁的核心竞争力。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黄汉英

  ■相关链接

  家电连锁物流模式演变史

  在上个世纪,家电销售渠道分散且规模普遍偏小,家电销售企业一般选择在店面一楼开辟一个仓库。随着家电零售开始进入各个城市的核心商圈,苏宁率先推出了第一代的物流配送模式:卖场不设备品库,而是在另外一个地方设立仓库。而在考察国外发达国家的物流模式后,苏宁电器决定借助日益发展的信息技术,提出了蕴涵了信息化购物、科技化管理、数字化配送等内容在内的第二代家电物流模式。

  ■旁边报道

  苏宁通过

  ISO9000认证

  记者最新获悉,苏宁电器于去年启动的ISO9000服务体系国际质量认证项目已经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江苏评审中心评审团的全面审核,评审团将于12月17日正式向其颁发认证证书。至此,苏宁电器成为国内首家通过ISO9000服务体系国际质量认证的家电连锁企业。

  在评审结果宣布会上,评审小组的负责人对苏宁电器的质量体系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作为全国性的连锁企业,苏宁的组织机构庞大、流程众多、管理复杂,对标准化、质量控制要求更高,而在苏宁之前并无同业态的企业申报ISO9000服务体系国际质量认证,因此在苏宁认证的过程中尚无先例可行,对评审小组的工作来说也面临了巨大的工作量和考验,不过由于苏宁原先的服务管理体系已经相当成熟和规范,每个管理中心已经成文的管理手册本就初步符合了IS09000认证要求,据悉,此次认证过程时间长达一年。

  图:

  苏宁向来以优质的服务著称。本报记者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