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信“春晚”干蠢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03 南方日报

  南方时评

  潮白

  昨日《东亚经贸新闻》报道,11月25日在长春市率先动手围殴正常执勤交警李永强而被处以治安拘留的知名二人转演员魏武才(魏三),因为收到了央视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的

邀请函,被提前释放。老实说,对这个消息我是将信将疑的,因为不大相信春晚会干这种蠢事。倘若确凿的话,真要令人不知刮目相看魏三的还是春晚的能量了。

  有这样几点恐怕是事实:其一,12月4日,民警在哈尔滨市将魏三抓获后,他承认了殴打交警;其二,魏三被治安拘留15天,即使在本文见报日也未到期,把12月4日算在内,也应该到12月18日;其三,2006年春晚,魏三的节目已经二审过关。我之所以不大相信上述消息,是因为春晚尽管曾经(或正在)受到全国人民怎样的热烈欢迎,但也没有凌驾法律之上的特权,不会为了12月15日三审节目而甘冒千夫所指,尽情释放能量,催促了“上级部门的层层审批”,以一纸邀请函“救走”魏三。这一点,筹划春晚的人应该比我们更清楚,法律意识也应该比我们更强。

  今年春晚,魏三是亮了相的,跟李咏表演“砸蛋”。熟悉他的人在他没出事之前说,魏三在台上绝对是个活宝,举手投足都透着幽默;但走下舞台,却是个特别安静的人。前一点,我们略有领教;后一点,怕是爱屋及乌。伟人早就告诉过我们:“事实胜于雄辩。”你看,交警李永强是在纠正一辆连续鸣笛催促前车的出租车,魏三只是车上乘客,换言之是司机违章而不是交警找别扭。在这种情况下他完全可以“安静”下去,但他没有:先是下车为司机求情,未果后转而围殴。这个案子所以相当好破,在于李永强认出了魏三,因为魏三在长春乃至东北地区都很有名气。我想,这可能也正是“特别安静”的魏三此番不能“安静”的深层原因:交警怎么了,连我魏三的面子都不给?

  我宁愿相信这个消息不是真的,还在于2006年春晚的主题已确定为“和谐关爱”。按照有关负责人的解释,所谓“和谐关爱”,就是在亲民的基础上,希望观众看到晚会感受温暖,感受社会的和谐、人们之间的关爱。倘若因讲情未果而打交警的人登台表演,我们会感受到什么呢?就算看他的节目时不像吞苍蝇,但总是与温暖、和谐、关爱什么的毫不搭边吧。一个带有劣迹尚未看到改正的人在全国人民正高兴的时候亮相,本身就不是和谐的。有报道说,魏三对自己的过激行为感到非常后悔。如果这消息也是确凿无疑,要为魏三高兴,因为有了这么一个教训,对魏三本人来说未必不是财富。说到这里,建议在李金斗先生的“嫖娼”事件到底发生了没有并未弄清楚之前,也还是先歇一会儿——当然,春晚本来就没这个打算再好不过。

  碍里碍嗦,我说了好多如果、倘若。假如这一切不幸成了事实,我们要说,春节晚会先不必忙于每年搜肠刮肚研究节目的设计了,打扫好门庭才是急所,别成了藏污纳垢的所在。对本人而言,宁可不看节目,也想要一个“纯洁”的春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