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韩棋手总比分战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施绍宗)第10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半决赛第2局昨天在韩国仁川进行。中国队棋手胡耀宇执白以1目半的优势战胜韩国队棋手李昌镐,而另一名中国队棋手罗洗河则迅速败在韩国队棋手崔哲瀚手下,两场半决赛后,双方均战成1比1平,这样,悬念将留到今天进行的决胜局中。

  胡耀宇在半决赛第一局中痛失好局,在昨天的比赛中,两人一开始下棋的速度都比

第一局快了很多。此战双方布局非常平稳,执黑先行的李昌镐一直在回避战斗,明显想与对手以官子决胜,而官子正是李昌镐的强项。由于李昌镐在左下角回避了引起复杂战斗的大雪崩定式,导致白棋一开局就实空太多,而且全盘被打得很散,黑棋的先手优势并不明显。李昌镐在左上角的处理令人意外,结果形成一个小转换,胡耀宇得了左上角实地,占了便宜,白棋实空优势进一步扩大,黑棋则全盘稍为落后。下午续战后,下边一度出现激战的苗头,但最终并没有形成激战。此时,李昌镐迷失了方向,走出问题手,从而失去了扩张中腹模样的机会。胡耀宇抓住机会反击,在中央一带的战斗中大获成功,将本是有潜力成空的地方变成白棋的实地。此后胡耀宇一气呵成,奠定胜局。在后面100余手的官子战中,胡耀宇稳健应对,李昌镐虽然有“官子天下第一”的美誉,但也无力回天。弈至251手结束,胡耀宇执白以1目半获胜,把总比分扳成1比1平。从这一局来看,胡耀宇心态平稳,始终非常冷静,棋也下得十分稳健,技术发挥正常,没有任何明显的漏洞,整盘棋进退自如,表现出了第一流的水平,堪称完胜局。

  罗洗河与崔哲瀚这盘棋仅下了1小时17分钟,前者的因为大龙遭屠而惨败。崔哲瀚第2局采取以暴制暴、以快制快的方式,至第139手就结束战斗,鲸吞26粒白子。这同时创下了世界围棋公开赛缩短用时后最快对局的纪录。

  绰号“小猪”的罗洗河在不到1小时30分就投子认输。罗洗河的速败很符合他的个人特点,他是那种可以赢得很干脆,也能输得很豪放的人,在这点上他跟李世石很像。

  按照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的赛程,今天直接进行三番棋决胜局比赛。中国的围棋高手认为胡耀宇决胜局的前景会困难一些,因为从第2盘来看,李昌镐尽管输了,但后半盘下得很强,胡耀宇拿下决胜局的困难会比第二盘更大。罗洗河则更有机会进入决赛,他是那种很快就能从败仗中调整过来的人,大家比较看好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