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十场新年音乐会扎堆羊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05 南方日报

  演出市场“贺岁档”越来越红火

  二十场新年音乐会扎堆羊城

  辞旧迎新之际,广州地区的演出市场特别红火。今年元旦前后光是挂名“新年”、“新春”的音乐会就有将近20台。据初步统计,12月31日与明年1月1日晚分别有4场和5场大

型新年音乐会同时在穗亮相。演出团体中既有“本地郎”,又有“过江龙”,进入“战国时代”的广州新年音乐会市场,跟风起云涌的电影院线一样,出现了“贺岁档期”。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民营演出公司进入广州演出市场,官方独办新年音乐会的局面被打破,多种资本抢占新年音乐会市场的态势逐年加剧。因此今年新年音乐会品种较之往年更加多样化。

  “老牌”音乐会观众最认同

  一提到新年音乐会,大多数广州市民首先想到的是由省文化厅主办、在星海音乐厅举行的“新年音乐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在中山纪念堂举办的“广州之夜新年音乐会”。自新年音乐会1993年元旦引进广州以来,这两台“广州新年音乐会”一直傲视同群,年年都成为华南地区各界人士争相出席的新年文化社交盛会。

  在星海音乐厅,广州交响乐团主演的新年音乐会将于明年1月1日再次奏响。这届新年音乐会首次引进民乐节目,而且允许观众着唐装等多样化服装入场,颇具新意。贵宾票备受青睐,数日之内一抢而空,预订票远远超过席位,以至于主办单位不得不在次日加演一场。

  而在中山纪念堂,“2006广州之夜——新年音乐会”将于12月31日晚10时开始,观众将随着音乐会的节拍迈进新的一年。今年坐镇舞台的是挥师南下的中国交响乐团,据透露门票抢手程度不亚于星海音乐厅。

  在票价方面,中山纪念堂与星海音乐厅的新年音乐会全城最高,前者分880/680/480/280/180元几档,后者分1000/800/600/400元。不过,中山纪念堂还特设了少量50元的学生票。另外,记者调查发现,其余大多数新年演出票价普遍集中在300元、400元这一档次上,许多演出都特设50元至100元的学生票。

  元旦后还叫“新年音乐会”

  大型乐团来穗举办以古典音乐“传统”音乐会的,还有清一色“娘子军”的德国女子交响乐团,她们将于12月18日、29日、30日在星海音乐厅连演3场。而中山纪念堂上演的德国莫扎特交响乐团2006新年音乐会,是为庆祝莫扎特250年诞辰在羊城的一场演出,曲目均为西洋经典乐曲,虽然上演日期是2006年1月8日,仍冠名“新年”。

  今年新年音乐会种类丰富、形式新颖,比如“钢琴彗星”郎朗艺高人胆大,将于12月27日在星海举行一个人的“2006新年钢琴独奏音乐会”;12月29日,现代钢琴世界大师罗伯特·威尔斯也将在中山纪念堂举行《沸腾的血液,激情的中国》音乐会。

  民乐、歌舞也不甘寂寞,1月10日至12日,2006年新春音乐会——大型民族音乐《岁月如歌》将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歌舞团轻音乐团电声乐队在中山纪念堂连演3场。

  “老鼠爱大米”走进音乐厅

  明年1月1日在中山纪念堂上演的“2006年广州新年歌舞晚会”,杨臣刚将和唐磊、香香、张振宇一起,把网络歌曲这个新事物搬进了“新年音乐会”的殿堂。

  此外,广州新年“环球音乐之旅”系列音乐会重头戏请到与肯尼·基齐名的“萨克斯王子”安德鲁·杨“挂帅”上阵,他将率英国利物浦节日乐团于12月30日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12月31日晚于星海音乐厅分别演出两场萨克斯音乐会。远道而来的还有著名钢琴王子克莱德曼,他将于12月23日在中山纪念堂与“国乐天娇”女子乐团合作,上演一场中西合璧的浪漫金曲新年音乐会。

  广州新年音乐会三问

  一问:市民患上“恐高症”?

  广州新年音乐会一直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为样板,即以西方古典音乐为主旋律,今年此类演出所占比例依然超过一半。对于新年音乐会的演出形式,业内外人士大多表示认同。他们认为新年音乐会是普及高雅文化、倡导健康生活的时机。而一些花样繁多的所谓“新年音乐会”,违背了音乐会欣赏高雅艺术的传统,在名称上应慎重对待,不要随随便便就取名为“新年音乐会”。

  而一些观众则表示,自己在意的倒不是听懂了什么,置身于那种氛围本身就是一种享受。但也有一些工薪族明确表示,那些高雅的东西都是上流人士的奢侈品,离自己生活太远,就算是经济能承受也不会去听。

  针对这些患有恐“高”症的观众,明星巨典文艺公司总经理石广生提出了自己的对策:通俗化、平民化。他说,广州新年音乐会年年都以交响乐为主,而且孰优孰劣普通老百姓也没有能力去鉴别。“观众没有那么复杂,他们就喜欢新鲜的东西,当然,这不是标新立异,而是更大众化、更平民化。所以,我们今年搞了个网络新年音乐会,邀请杨臣刚、香香他们几个知名网络歌手来广州表演。我想,要俗就俗到底吧,干脆叫‘老鼠爱大米’新年音乐会”。

  二问:门票越贵越抢手?

  这两三年来,广州新年音乐会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越贵的票越抢手,而且以团体订购居多。据说新年音乐会的门票已经成了商界名流、客户之间沟通感情的最佳选择。据星海音乐厅负责人林湃时主任介绍,购买1000元的贵宾票可以参加音乐会之前的酒会。“这种酒会可以说是一个社交盛会。它不仅是一种音乐品位的象征,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一名星海音乐厅的工作人员曾开玩笑说,你来看看音乐厅演出当晚门口停什么车、什么人穿什么衣服就明白了。

  相比起来,看票价比较适中的歌舞演出的观众,普遍抱着纯粹娱乐的目的。这些音乐会不要求西装革履,也不要求正襟危坐,而是怎么舒服怎么来。在一些音乐会上,歌手还邀请现场观众上台来一起切蛋糕,庆祝新年。一些年轻人特别喜欢这样的音乐会。

  三问:“蛋糕”究竟有多大?

  演出界人士普遍认为,每年的12月至次年1月,广州演出市场的火热形势已初步成型。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今年的新年音乐会无论是数量上还是演出规模上都有了很大进步。但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一是节目雷同,很少有自己的特色;二是对年轻观众吸引力不够强;三是票价仍然偏高,令工薪族家庭敬而远之。一些演出商告诉记者,如今时尚就是经典,观众喜欢才是根本,所以他们估计以后的演出会更突出新鲜、有趣和与观众互动。

  省文化厅负责演出市场的一位人士认为,竞争可以促进演出市场的繁荣,形成一个优胜劣汰的机制。而且广州新年音乐会的票价比起京沪地区动辄上千元的价位还是“很实在的”,而市场的总趋势是逐年扩大。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郭珊实习生陈祥蕉梁琴

  图:

  12月29日,罗伯特·威尔斯将在中山纪念堂演出。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