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家民企昨登陆纽交所 施正荣海归4年晋身百亿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1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肖明)高科技再次上演财富神话!一个4年前还是白手起家的海归创业者,昨日一举登上了百亿富豪的宝座。

  北京时间12月15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这是中国内地首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资料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创始人施正荣持有6800万股股权,占尚德总股本的46.89%。以上市首日收盘价21.40美元

计算,施正荣的身家高达14.552亿美元,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百亿富豪。

  尚德和施正荣财富迅速增值的背后,折射出在能源短缺的背景下,国际资本市场对再生能源行业的追捧。

  要做全球光伏企业老大

  尚德的故事和其他海归创业的故事其实并无多大不同。1988年,施正荣公派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留学,1992年获得太阳能科学博士学位,留校任太阳能研究中心研究员;1995年筹建太平洋太阳能研究中心,任执行技术董事。2000年,施正荣偶遇原无锡市经委主任李延人,两人一见如故,并决定合作创业。

  2001年1月,无锡小天鹅集团、山禾制药、无锡高新技术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共同融资600万美元,其中施正荣以40万美元的现金和价值160万美金的技术参股,组建中澳合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当时由施正荣任总经理,李延人出任董事长。

  记者从公司获悉,无锡尚德主要从事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光伏发电系统的研究、开发和销售。2002年8月第一条10兆瓦的生产线投产;2004年达到60兆瓦,跻身于全球太阳能电池生产商前十名;2005年9月达到了120兆瓦,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产能扩张了12倍;销售收入从2002年的300万美元,上升到2004年的8530万美元,2002年-2004年复合年增长率高达430.9%。“可以说,是施博士和尚德开辟了国内的光伏发电行业。融资后,我们将继续做大主业,洛阳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首期30兆瓦工程将于12月18日动工,在2006年7月正式投产。”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尚德负责营销的副总上远清正在洛阳出差,他表示,目前尚德在同行业排名全国第一、全球第六,而目标是全球老大。

  光伏行业外热内冷

  之前默默无闻的尚德不仅是内地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而且是被纽交所“抢”来的。

  据悉,尚德最初计划在新加坡上市,但因种种原因又考虑到香港上市,在考虑到公司情况及行业发展前景后,又决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然而让其意想不到的是,纽交所董事总经理马杜获知这一消息后,竟亲自飞抵无锡,在与施正荣及相关方面多次沟通后,施正荣被打动,决定改道纽交所上市。

  资料显示,尚德此次上市,共发行2638万份美国存托凭证(ADS),其中2000万股为新股,其余部分为公司现有股东转股。尚德控股上市代码为“STP”,由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摩根士坦利为主承销商。无锡尚德发行价15美元,开盘就达到了20.35美元,大涨40%。针对国际资本市场对尚德股票的追捧,上远清告诉记者,“除了公司成功的经营模式和海外战略外,大环境也是主要原因。现在全球气候变化,能源短缺,加上《京都协议书》的实施,国际上对可再生能源高度重视”。

  尚德在纽约上市受到的“高待遇”,背后也折射出国内外对再生能源重视程度的高低。

  上远清向记者表示,尚德海外业务占了绝大多数,一个原因就是国内市场缺乏政策的扶持,即将在明年元旦正式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将是一个利好,“但还需要一些细则来完善,对尚德而言,国内才是最广阔的市场”。

  尚德目前市盈率高达30倍,而国内目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不到20倍,而今年上市的新能源股G天威最高涨幅达300%,市盈率也只有17倍。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外对再生能源行业重视程度的不同。

  在惊羡施正荣财富神话的同时,留给我们思考的东西还有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