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档进口车大举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11 南方日报

  降税前夕进口量不降反增,11月广东口岸进口汽车量创新高

  高档进口车大举入市

  年末进口车数量出现异常走势。日前,来自据拱北海关最新统计,今年11月,全国主要口岸——广东口岸进口汽车数量又出现成倍增长,进口数量创年内月度进口新高。

  事实上,从明年1月1日起,国内进口汽车关税下降2%。按照业界普遍观点,降税前夕的几个月份,汽车进口势头会有策略性放缓。但国内进口车商却还未等到关税再降,就开始大量进口国外汽车。进口车市的异常走势究竟为哪般,对明年进口车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数量同比增长1倍

  据拱北海关最新统计,今年11月份,广东口岸一般贸易进口汽车数量又出现成倍增长,共进口2752辆,同比增长1倍,进口数量创年内月度进口新高。而10月份广东口岸一般贸易进口汽车(含汽车底盘)2587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倍。

  海关统计数字显示,11月广东口岸一般贸易进口汽车主要来自欧盟、日本、韩国。其中,从欧盟进口1167辆,增长1.9倍;从日本进口974辆,增长23.9%;从韩国进口423辆,增长8倍。另外,从美国进口176辆,增长50.4%。

  按照我国入世承诺,明年汽车进口关税将进行最后下调,2006年1月1日降至28%,到7月1日降至25%。普遍观点都认为降税前夕的几个月份汽车进口势头会有策略性的放缓,在降税后再大举进口,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并非如此。在降税前夕,广东口岸的汽车进口数量连续两个月份成倍增长,进口数量创下年内月度新高。

  高档车成为主力

  为什么进口车市会出现异常情况?据拱北海关有关专家分析,首先是由于受国家汽车落地完税政策的影响,导致到岸进口内销汽车必须马上纳税报关,不少车商把前10个月积压在保税区的进口车集中办理了报关手续。这就造成了今年10月、11月进口车数量飙升。

  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下半年以来进口汽车的结构发生“裂变”。据分析,11月份广东口岸一般贸易进口汽车中,“高(档)增低(档)降”的现象依然非常明显。排气量大于2.5升的小轿车、越野车(四驱)进口数量1609辆,增长1.6倍;而排气量在1.5升和2.5升之间的小轿车进口数量为509辆,下降16.7%。而今年前11月广东口岸一般贸易进口汽车的整体情况也基本如此。这充分反映出在中低端市场国产车已逐渐站稳脚跟,但在高端市场进口汽车依然不可或缺。

  据了解,11月份广东口岸进口的1609辆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高档小轿车与越野车,其平均价格为49087美元/辆。若按明年7月的最终关税税率25%来计算,忽略价格变动因素,每辆车进口成本届时将下降4.2万元。

  但对那些能买得起这些高档车的国内消费者来说,价格因素反而是其次的,4.2万元的差价并不能阻挡他们早日拥有进口高档车的热情。因此,近来进口车市场的“异常”走势实际上顺应了消费需求,这也折射出明年国外高档汽车即将大举进入中国市场。

  本报记者程满清乐国星通讯员汪沛洋

  图:

  随着国产车的增加,国内进口车呈现出日渐高档的趋势。侯小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