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驾驶员八大恶习批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12 南方日报

  开车如做人,这句话知道的人一定不少,熙熙攘攘的马路也是一个小社会。虽然大家都坐在车里,但往往只要观察一个人开车的习惯,大约就能了解一个人的性格。

  比如,开得四平八稳、该快时快该慢时慢的,一定是一个性格沉稳的驾驶者;一个打着转向灯犹豫着不敢并线,等别的车辆到跟前了却忽然转向迫使别人急刹车的,想来属于优柔寡断之类;占着快车道时速却只有30公里,别的车在后面鸣笛却无动于衷的,想必相当

自我;而冲红灯、乱并线、占用非机动车道并随意挤兑其他车辆的驾驶者,相信谁都会鄙视这位缺乏公德、目无法纪的司机。

  但有时候一位好心司机也可能因为不慎无意间就成了别人眼中的“缺德”司机,就让我们总结一下平时一不留神可能就会犯下的小错误,别让这些小毛病影响了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

  1快车道上“蜗行”

  案例重庆市发生过这样一起案例。在高速路上因车辆行驶速度过慢,导致后车追尾、酿成事故的“慢车”驾驶员被判赔。

  提醒尽管在高速公路上车辆超速行驶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但低速行驶的危害同样不容忽视。尤其是那种自顾自打着手机,以远低于限速的速度长期占据着超车道的司机,不仅会遭到周遭驾驶者的鄙夷,更可能因此导致严重事故的发生!

  2开快车逞“英雄”

  案例在广州的内环路上,因无红绿灯,无交叉路口,许多人以为是高速路,一上内环就猛踩油门。

  提醒也许你真的有重要事情,但在公路上,尤其是比较拥堵的街道上,无论你如何左穿右插,能够节省出来的时间其实相当有限,不是有一句老话叫“欲速则不达”吗?

  在这险象环生的过程中,你是否知道又有多少驾驶者对你的行为感到恼火?也许你只是为了加快速度而不得不频繁并线,但谁也不会对肆意将车并到自己面前装做若无其事。不过,内环路将很快安装“电子眼”,驾驶者在每个路段的行驶速度和状态都将被监控。

  3夜行乱用远光

  案例晚上,在城市交通主干道上,一辆轿车一直开着远光灯,对面司机因晃眼看不清路况而与之相撞。

  提醒你是否会奇怪,为什么在马路上所有的行人都对你怒目而视,而对向车辆也频繁对你闪灯,甚至用远光灯照你?如果你真的意识不到这一切都是由于自己开着远光灯而造成的话,那你很有必要回驾校捧着《驾驶员手册》进行再教育。

  在夜晚的公路上,可能没有比对向的远光灯更让人恼火的事。加上模糊了对方的视野,滥用远光灯很可能威胁到自己的驾驶安全。

  4雨天欺负行人

  案例下雨天,一辆轿车毫不减速地驶过一滩积水,飞溅起的水花劈头盖脸地洒向路边推着自行车的女孩,女孩的尴尬、愤怒与驾驶者在车里的安逸、麻木形成强烈的对比。

  提醒其实驾驶员也不一定是故意的,但正是这样的疏忽造成了他人的痛苦!因此,雨天驾驶只要路上有积水,就应该减速慢行,考虑他人的利益才会获得行人的好感。

  5乱停车惹人嫌

  案例在一条狭窄的小路上,一辆面包车却无缘无故地停下。起初,大家都还有一点耐心,可差不多半分钟过去了,面包车还是没有要走的迹象。此时后面堵着的长长的车龙笛声一片,仔细看面包车的司机原来是在打电话,好容易等他电话打完,已超过一分钟的时间。

  提醒很多小路只能容一辆车通过,此时只要有一辆车中途停下,则必堵无疑。抛开开车时打电话本来就不对不说,就算真是要停车,也应该替后边的车想想,找个宽点的路面靠边停才是啊!

  6因莽撞乱开门

  案例在行车道上,一辆车的车门突然开启,被路过车辆将车门撞飞。

  提醒乱开车门的事如果出现在公路上会造成严重事故。如果是在人口稠密的路边或小区,莽撞开门则可能伤害到行人或威胁到过路的自行车,而一般小轿车的门角高度正好对着行人的面部,一旦碰撞到行人,可能造成严重的伤害。因此,先观察倒后镜或是事先开一条门缝观察一下周围再开门。行人会因你的谨慎而对你刮目相看。

  7停车没规矩

  案例某停车场,一辆后来的车与旁边的车离得太近,前车司机无法进入车内,只好让停车场保安找到该车司机,才解决问题。

  提醒开了一天的车,最后还是要停放在停车场。停车没规矩很容易造成周围车辆的不方便,停车不能影响到其他车辆的出入,自然是最基本条件,但还有一些规矩如果你不了解,同样会给别人添麻烦。

  最容易发生的一点就是停车时“吸”其他车辆太近,尤其是靠其他车辆驾驶员一侧太近,自己是没什么影响,可人家司机如何在仅有的几公分缝隙中上车,你考虑过没有?如果停车位狭窄,自己的车辆也应该尽量居中,为其他车辆腾出空间,让停车如做人般堂堂正正。

  8车里举止不讲究

  案例路边停着的车辆里,一人睡得四仰八叉、并把脚高高搁在仪表台上。

  提醒车厢固然是车主的小世界,但这个流动的小世界如果停在行人熙熙攘攘的路边或小区,那么车内的乘客还是应该注意一下自己的仪态。虽然说这没有影响到任何人,但相信谁都不会将这样的行为举止和高素质高修养联系到一块。

  本报记者朱钦实习生胡慧

  图:

  文明行车,做优雅车主。郭长荣符超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