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地铁公司昨日通知员工 今起家属乘地铁不再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13 南方日报

  新闻追踪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邓恒)记者昨日下午从广州地铁公司获悉,从今日零时起,实行了9年之久的广州地铁员工家属坐地铁免费的政策正式取消。据悉,从1997年实行该政策至今,享受地铁免票的员工家属只有2000多名,而并不是外界传闻的1万8千名。

  说法一

  优惠只限配偶和子女

  仅2000多名家属免票

  作为一项国家投入巨资的公共事业,若将“裙带特权”带来的1314万元分摊到每个乘客身上,确实不应该,如果这还是为了“反恐需要”,就更加匪夷所思了。但地铁公司也有难言之隐。首先,免票并不是“一拖三”。地铁公司有明确规定,地铁员工每人只能有两名直系亲属可以免票搭乘,且这两名亲属只能是配偶和子女,员工父母没有免票资格。而员工子女要求必须是独生子女,如果是双胞胎以上也只能给一人享受,且只有读小学才能有免费票,到了18岁或者读大学以后也不能免票。

  虽是“一拖二”,但自1997年房改后,地铁员工并不是都住在地铁沿线,很多都自购商品房;如果双方都是地铁员工,那么又将省下两个免票名额。据悉,这类双职工在地铁公司为数不少。另外,短期的、一年期合同的员工不能享受家属免票优待,这样的员工数量也很多。最后,据统计,地铁公司员工目前平均年龄27.4岁,大多数人都未婚。所以,实际上目前享受员工免票待遇的家属只有2000多名,并不是外界传闻的1万8千名。

  说法二

  涉及成本实为300万元

  家属票即“义务安全宣传员”证

  即使免票,也不能随意滥用和多用。地铁公司一员工告诉记者,公司对所有免票都有跟踪记录,且每月都要进行现场抽查,一旦在现场检查时发现员工和安全宣传员违章使用员工票,或将员工票借给他人使用或带人进出地铁付费区的,都会给予罚款和处分。据悉,今年上半年,地铁公司中央计算机系统记录显示,2005年1月28日至3月28日期间,部分员工票二进二出(含多进多出)、多进一出或一进多出等现象较严重。根据记录查询,地铁公司对这些员工进行了严厉处罚,其中对一个将自己为女儿办的免费票借给朋友用的员工,罚款1000元。

  员工们表示,为了严格限制免票,公司特别制定了《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员工票、员工家属票管理办法》。在严格规定下,地铁公司某员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地铁一二号线全程都是6元,取中间值3元,每人每天往返两次为6元,一年365天去掉周末节假日按250天计算,2000多张免费票带来的成本则是300万元,远远低于外界计算的1314万元!

  至于“反恐需要”又从何而来呢?据记者了解,自1997年地铁一号线开通以来,员工家属坐地铁免费的政策就开始实行了,那时员工和家属的票都是一样的。但2003年韩国大邱市地铁纵火案发生后,家属票就变成了“义务安全宣传员”的免费证了。地铁公司员工认为,其实这就是公司给员工的福利,只是它以免费乘车而不是工资的形式体现。

  反响

  有员工家属表示——

  两年使用免费票不超1000元

  昨日早上8时半,位于中山五路中旅商业城16楼的广州地铁公司办公室里一片肃静,默默工作的员工偶尔抬头看看中间的大会议室。高层领导正在里面激烈地讨论,这个会一直开到中午12时。

  下午1时,刚回到各自岗位的地铁员工接到通知:从16日零时起,员工家属坐地铁免费的政策将正式取消,以后所有员工家属乘坐地铁时必须正常购票,希望员工们理解。“这是我们的福利,为什么要取消?比起电信、电力等部门,我们的福利算是最少了。”“是啊,我们为广州地铁的建设倾尽全力,为什么这点福利也不能享受?”像投下一枚石子打破平静的湖面,员工们议论纷纷。不过,无论反对还是支持,地铁公司已经作出了决定。

  员工家属

  出行时最先考虑的还是便捷

  石小姐于2003年底嫁给地铁公司一员工,享受了刚好两年的员工家属免票优惠。她告诉记者,这两年来,她使用免费票的费用大约在1000元左右。结婚后,石小姐与先生住在广州荔湾区东堤一栋商品房,由于上班在广州大道,她计算过,从家里步行到农讲所站,大概需要15分钟,坐公交车转一站到海珠广场,大约要5分钟,然后从海珠广场换乘一号线到杨箕村站下,大概需要15分钟。还有一种方式就是乘坐旅游2线公交车直达单位门口。通过仔细核算,石小姐最后还是选择了乘坐公交车。

  这样下来,除了周末黄金周逛天河城以外,石小姐很少搭乘地铁。据她自己统计,按最大量计算,这两年来,她使用地铁免费票的费用最多不超过1000元。她表示,地铁员工的家属中像她这样的情况很多,出行时虽然会考虑成本,但最先考虑的还是便捷。

  听证代表

  算员工福利其实无可厚非

  拥有地铁免费票的地铁听证乘客代表严嘉汉告诉记者,他从2000年8月起担任广州地铁的义务乘客监督员,这个工作是广州地铁向社会人士招募的,至今全市有10多名监督员,工作职责是监督地铁的运营和服务质量。据悉,自担任监督员以来,他每天都坚持到地铁站,查看运营情况和服务质量,进行及时监督。

  严代表表示,很早就知道地铁公司有规定,正式员工每人有两名直系亲属可以免票乘搭地铁,其中只包括配偶和一名独生子女。“如果还没有结婚或者夫妻都是地铁员工的,就无法享受这个优惠了,实际上应该只有几千名家属享受这个优惠,有代表提出的1.8万人免票说法太夸张。”他认为,员工家属免票的做法不只存在于地铁,铁路系统、航空系统也有这种情况。“这算是对员工福利的正常补贴,其实也无可厚非。”

  图:

  已实行了9年之久的广州地铁员工家属坐地铁免费的政策正式取消。莫伟浓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