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商、政府、购房者 三方对峙房产价格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6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如果说开发商与政府之间的博弈是围绕“土地”这个关键词,那么整个房地产市场则在价格上开展了新一轮的对峙。先是开发商与购房者在房价涨跌上僵持不下;再有开发商与政府之间的土地成本论;最后则是关于房地产是否归为暴利行业的争执,“价格”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买卖双方打持久战

  从3月底开始,国家针对房地产市场下了诸如“国八条”等几剂“猛药”之后,全国的楼市进入了一个微妙的转折期,北京也概莫能外。

  在交易清淡、预期继续看跌的压力下,上海众多楼盘纷纷“跳水”,紧接着杭州、成都、昆明、合肥等地的房价也在下降。但与上海等地房价“应声而落”形成反差的是北京市场的房价仍在高位波动,一边是在看跌预期下买房人捂紧了钱包,让开发商大为犯愁,而另一边,北京大部分开发商却又并不准备“修正”价格,更有甚者把新盘的开盘日期一再推迟,这就形成了买卖双方僵持博弈的尴尬状态。

  从数据来看,9月份北京市商品房预售房屋总成交量16623套,虽说比8月份上升了20.7%,但相对于今年成交量较高的4月份来说,成交量却下降了38%。10月份依然没有出现很大起色,供求情况呈现持平甚至下滑的趋势,国庆假期每日仅成交198套住宅的销售低谷更是给开发商们当头一棒。原本寄予厚望的金九银十远没有开发商预想的好。

  一边是购房者持续观望,等待价格走稳,一边则是开发商死顶硬扛,这板算叫死了。

  政府驳斥土地成本论

  在主体战役如火如荼的同时,政府和开发商、开发商和学者还开辟了第二战场,围绕土地成本、行业利润展开辩论,将博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开发商认为,“招拍挂”的土地出让新模式将大幅抬高土地入市价格,直接导致开发成本上升。有开发商干脆公开表示,“房价之所以居高不下,都是因为地价上涨抬高了开发成本。”

  2005年4月,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维对这种说法进行了全面驳斥并表示根据国内32个城市调研数据显示,地价因素平均只占商品房成本的23%,而北京则为22.98%;上海为16.15%;广州仅为11.4%。土地占房地产商开发项目成本的比重是比较小的。房价上涨是由很多原因导致的,土地成本推动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开发商将房价上涨全归于土地问题,是站不住脚的。

  而且,继福州市物价局公布房价成本清单之后,浙江等地也传出消息,将把土地价格等房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房价成本清单”的名义予以公开。

  论战房地产业暴利

  11月底,华远集团老总任志强和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进行了一次关于“当前房价究竟合不合理”的辩论。从论战的结果来看,两人的支持率相差非常悬殊,站在“当前房价不合理”一方的赵晓获得23386个网友的支持,而站在“当前房价合理”一方的任志强只得到2168个网友的支持。

  围绕“房地产是否是暴利行业”,任志强认为,如果没有巨大的利润支持,便没有钱来维持品牌的建立和生产,因此房地产品牌企业是暴利的,但并非整个房地产行业。

  赵晓却认为,品牌的形成有历史等各种各样的原因,不一定要通过获得暴利的途径来建立品牌,但房地产业肯定是一个暴利行业,最近福州公布的房地产利润率在50%以上就能充分说明这个问题。

  而就“房子是为富人盖,还是为穷人盖”,任志强认为,房子是为富人盖的。房价是市场化的,只要当前的房价能够维持,只要供不应求、有人出高价购买,这个房价就是合理的。

  赵晓却认为,应该超越房地产商的价格立场来看待中国的房价问题。从社会福利角度看,盖房子不能仅仅考虑富人阶层,就好比卖粮食,在粮食供应特别紧缺的情况下,单纯以市场的角度调节,粮食都卖给了富人,穷人就没有活路了,房价也一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