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昭通文学”的品牌耕耘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14 滇池晨报

  在文学艺术不断世俗化和商业化的今天,当一些平面的语言技巧在炒作中日渐占取上风的时候,当一些卖弄风骚的小资情调在流行中被热情地消费着的时候,当一些小聪明小感觉在传播中被津津乐道的时候,当一些仅凭着写作的习惯写出来的东西也居然受到莫名追捧的时候,一群在贫瘠土地上生活并默默执着与文学创作的群体出现了。他们文学创作的相对丰收与他们文学发生地经济的相对落后,构成了一个奇特的反差,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昭通文学”现象。

  20世纪80年代以来,云南逐步崛起并形成了一个默默耕耘、勤奋创作的作家群体,他们植根于昭通深厚的文化土壤中,坚持不懈地从事文学创作活动并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昭通作家近年来先后在《当代》、《人民文学》、《十月》、《大家》、《中国作家》、《诗刊》等数十种全国刊物上发表作品百多万字,并有多篇作品被《中国中篇小说精选》、《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等刊物多次转载,出版了多部长篇小说和一批小说、散文、诗歌集,产生了如《好大一对羊》等大批具有强烈忧患意识、使命感和责任感的艺术精品,涌现出了宋家宏、樊忠慰、雷平阳、曾令云、夏天敏、潘灵等一些有影响的作家、诗人,引领了一大批昭通本土文学爱好者,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昭通作家群”现象,一些作品荣获了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当代》文学大奖、中国华文诗歌奖、云南省政府文学奖等多种奖项,一些作品被改编为电影或电视剧,引起了国内文学界的强烈关注。

  

“昭通文学”的品牌耕耘者

  宋家宏——1956年3月生,汉族,198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七七级),曾先后任教于昭通师专、玉溪师院中文系,1984年起任系副主任。2000年调入云南人民出版社文艺部,任副主任,2003年评为编审。教学和编辑工作之余,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理论”的研究,已经发表论文100余篇,总计80余万字。九十年代以来,开始从事云南文学的研究。

  现任云南人民出版社文艺部副主任,著名评论家,其研究张爱玲专著《走进荒凉》获云南省政府文艺奖一等奖。

  

“昭通文学”的品牌耕耘者

  曾令云——昭通人,现任昭通市委巡视员,昭通市文联主席,是“昭通作家群”中活跃的组织者和创作者。30多年来,曾令云深入调研、采访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从一个作家的视角对各种材料进行了分析和思考,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了持续的文学创作。

  曾令云习惯用本土方言进行创作,对昭通历史,人民生活现状有着深刻的研究和体会。他下过乡,教过书,也从过政,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渊博的学术知识功底。其作品源于生活,纵横历史和现实,乡土气息浓郁,很受人民群众喜欢。曾令云用作家的笔,写出了家乡的壮丽美景,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艰苦奋斗的人民大众;勾勒出了社会主义建设中各种思潮、观念的涌动,各种真善美、假恶丑现象的碰撞和斗争;在描绘人民艰苦奋斗、勤于奉献的生活之余,也揭露了社会不理想、不合理的层面。他的作品展现了时代风貌,讴歌了人民大众,也从讽刺、批判的角度上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和反思。

  主要作品:长篇小说《浮世幻影》、《龙卢演义》、电视连续剧《扎西春晓》、报告文学《天堑飞虹》等,已发表文学作品五百多万字。全国报告文学大奖获得者。

  夏天敏——昭通人,1966年7月参加工作,曾在工厂做过学工,搞过宣传,教过书,后长期在文化、新闻单位工作。为了搞好创作,下乡代职任副乡长两年,曾担任县级市文化局副局长、《昭阳报》总编,现任昭通市文联常务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省作协理事。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创作,曾在《当代》《十月》《青年文学》等刊发表中短篇小说150余万字,其作品曾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等书刊选载。曾获2001年《当代》文学拉力赛总冠军,第一届、第四届云南省政府文学奖,连续四届边疆文学奖,获云南省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中篇小说《好大一对羊》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是云南获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的第一人。《好大一对羊》被改编为八集电视连续剧,在中央台播放,获“飞天奖”三等奖、“金鹰奖”,并改编拍摄为电影,被柏林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釜山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邀请参展。

  主要作品:中篇小说《好大一对羊》(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当代》拉力赛冠军奖)等,已出版散文集《情海放舟》、中短篇小说集《乡场上的皮匠》,中篇小说集《乡村雕塑》、《飞来的村庄》。中篇小说《好大一对羊》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

  潘灵——1988年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后进入云南人民出版社工作。昭通作家中最早在昆明打出一片天下。主要作品:长篇小说《邪念》、《情事》、中篇小说《风吹雪》、《小河淌水》等。

  樊忠尉——昭通盐津人,1968年生,90年毕业于昭通师专,后一直在云南昭通盐津一中当历史教师,90年来在《诗刊》共计发诗歌60多首,作品散见于《绿风》、《青年诗人》、《十月》、《人民文学》等刊物。是当代中国诗坛六大顶尖人物之一,已发表诗歌一千多首。全国诗歌大奖获得者,2004年“第七届王中文化奖”获得者。主要作品:《岩石》、《悬棺》。

  雷平阳——1966年秋生于昭通,1985年昭通师专毕业后分配至昭通盐津县工作,1991年调入云南建工集团,目前,供职于昆明市文联。已发表诗歌、小说五十多万字。主要作品:诗歌《亲人》、散文集《云南黄昏的秩序》等。

  

“昭通文学”的品牌耕耘者

  胡性能——1965年生于云南昭通镇雄。胡性能的小说,把玩的不外乎就是斯特恩、乔依斯以来与现代小说一脉相传的游戏精神。不同的是,典型的现代主义小说里的人物都是浓墨重彩的,像是一些与画布胶合在一起的油画人物,尽管我们看不见他们的脸,但却能够感觉到那种下垂的重量和强烈的心理暗示;而在胡性能小说里出没的,却清一色都是卡通式的人物,这些人物在小说里的重要性,并不比一个胡性能式的典型句式更能引起读者的注意。实际上,胡性能小说的主人公已经不是那些有名有姓的人物,他们只是一些没有性格的符号,一些道具,被用来完成小说叙事的一些必不可少的活动幽灵而已。

  主要作品:先后在《滇池》、《当代》、《花城》等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40余万字,是云南省作协首批签约作家。其小说集《在温暖中入眠》入选2004年卷“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最近中篇小说《暗处》又被收入《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十年精选》“中篇小说卷”。

  陈衍强——昭通彝良人,作品主要为诗歌,《穿红裙子的姑娘》开昭通新诗之先河,已发表诗歌、散文两百多万字。

  主要作品——诗歌《卖地图的人》、《穿红裙子的姑娘》、《川妹子赵一曼》,散文《陪父亲走上一程》等。

  张 枫 叶一娇(滇池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