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运力同比将增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16 南方日报

  牵涉数百万外来工的春运下月14日启动

  全市运力同比将增三成

  春运专题

  本报讯牵涉东莞数百万外来务工者的春运下月14日起正式开始,为期40天。与往年相比,此次春运启动相对较早,全市旅客发送量同比约增1.8%,客流高峰更为集中。这是记者从昨天上午召开的春运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的消息。

  旅客发送总量约增10万

  记者了解到,根据预测,2006年春运期间客运总量将有小幅增长,全市旅客发送量约550万人次,其中公路发送旅客约480多万人次,水路发送旅客约4万人次,铁路发送旅客约6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8%、3%、11.1%及下降0.8%。

  此外,省内客流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惠州、中山等地,省际客流主要集中在湖南、广西、江西、贵州、湖北、重庆、四川等地;客流高峰估计出现在春运开始后的第11日—13日即1月24日—26日;旅客乘车区域仍然集中在火车东站、市汽车总站、市南城车站、长安汽车站、常平汽车总站、樟木头汽车站、厚街汽车站等几个主要客运站。

  春运办人士同时提醒,回家过年或出外旅行的旅客,应根据上述预测情况,主动错过客流高峰期或选择更顺畅、方便的交通工具出行。

  全市运力同比增近三成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几年交通路网建设逐渐完善,全市运力有了明显改善,今年更是历年来运力增长最明显的一年。

  据介绍,铁路运输现有正班始发车4趟,节前还将开通始发临客11趟,节后开通始发临客9趟,另外途经班车42趟,比去年增加2趟。

  公路运输方面,客运运力也呈大幅度增加,投入使用的全市营运客车比去年增加两成多,达到10346辆,其中跨省客车365辆、跨市客车1080辆,同比分别增长34.2%、4.5%;市内客车包括公交车、出租车在内共计8901辆,同比增加两成多。另外,进出外地客运车辆约有1430多辆,也比去年增加三成多。

  水路方面,全市将投入客轮3艘,其中向外市租赁1艘客船,开通香港中港城和国际机场航线,计划每日进出12航次;虎门轮渡每天投入9艘渡轮(504个车位)约300航次。

  纵深

  四大因素或会制约春运

  春运年年搞,年年有不同。和往年相比,明年春运又有啥不同呢?记者从昨日的动员会上获悉,包括票价、天气、流行性疾病等四大不利因素或将影响春运的正常运行。

  因素1

  乱哄抬票价

  春运办有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在全球石油资源紧张的大气候影响下,东莞的燃油价格持续上升,且多次出现长时间油料紧缺的情况,这可能给此次春运价格带来很大的不稳定因素。

  有业内人士表示,往年困扰节日运输市场最明显的就是猖獗的“乱抬票价”现象,春运遇到的情况可能更加严重。该人士表示,东莞由于地广,且镇与镇区间甚大,给许多经营客运的集体或个人有机可乘,眼下在燃油紧张的背景下,乱抬票价现象更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因素2

  恶劣天气仍是大隐患

  由于春运期间寒雨天多,道路通行畅通难以保障,一旦发生道路中断、重大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将容易造成大量旅客滞留,给运力组织、后勤保障等带来一定困难。

  另外天气恶劣还有可能带来流行性疾病的大面积传染,特别是要预防“禽流感”等病例发生。

  因素3

  火车票仍然不易买

  铁路客运的供求矛盾仍较突出,乘客争购客票的情况还将出现,特别是客流高峰相对集中,节前由于元旦、春节相隔较近,学生流、民工流、经商流和旅游流集聚重合,很有可能出现持续高峰客流,车票供应过度紧张现象,尤其是火车东站的预售票、疏运等工作任务很重。

  另据记者了解到,今年铁路全部实行团体订票和电话订票,相对方便了旅客,有望缓解这一老大难问题。

  因素4

  不稳定线路或造成滞留

  据悉,公路客运班线经多次优化、调整,新近又开通了东莞至浙江、温州、苍南、东南、贵阳、道真、望谟、从江、上海等多条线路,包括省际、市际、市内跨镇等客运班线网络进一步完善。

  春运办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外来务工人员较为集中,大部分为湖南、四川及江西等地人,由于客源本身原因其供求关系会很不稳定,因此运力调配也相对较为困难,或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包括旅客滞留等。

  举措

  最大限度保证警察上路执勤

  针对明年春运期间全市的治安、交通等情况,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昨天的动员会上表示,“要最大限度地让警察都上路执勤,创造‘平安春运’”。

  据了解,公安机关将会同交通、安监部门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督促客运企业和业主制定和落实春运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并对所有驾驶人员进行一次集中教育,杜绝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无证驾驶人员从事运营。

  尤其强调加大整治校车的力度,禁止接送师生的校车参与春运。此外,停业整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客运单位,排查事故黑点和安全隐患及打击“蓝牌车”、小四轮、摩托车载客等非法营运。

  该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加大路面巡逻监控力度,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在路面,提高民警的上路率和管事率。

  该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各有关交警大队、中队继续按属地管理原则,在东莞市的主要出入口设置24小时不间断运转的“春运值勤点”,对驶经值勤点的所有客运车辆以及部分可疑厢式货车进行安全检查登记,严禁超载和报废、私自改装改型车辆及货车载客等严重影响春运安全的违法车辆驶出本辖区。

  此外,对超载20%以上的客运车辆,除对有关责任人从严处罚外,还要坚决落实卸客分流措施。对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载货汽车载客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相关

  春运火车票下月5日起接受预订

  订票电话:95105106

  本报讯(见习记者/田甜通讯员/白长江)记者昨日获悉,据了解,今年东莞火车东站的春运预售票方案已经出台。从明年1月5日开始,火车东站的车票将通过电话订票取票系统预售。1月5日至21日,市民可以通过拨打电话95105106预订4天到10天内的车票,从21日开始逐日递减1天,直至24日恢复至4天到6天。订票后必须于次日24时前到指定地点取票,否则订单自动取消。电话订票系统的开放时间为每日7时到21时。

  铁路部门提醒市民,在订票前应明确所乘车次、身份证号码和到站电话区号,订票完成后系统将生成订单号,市民在取票时应提供订票时所用的身份证以及订单号,一张身份证只能订取3张车票。火车东站将在全市设立13个指定的春运电话订票取票点,市民在电话订票时可以查询到这些订票点的电话以及地址。

  专题撰文廖奕文林声蛟梁树明

  图:

  根据过往经验,春运办人士提醒旅客,回家过年或出外旅行应该根据预测情况,主动错过客流高峰期或选择更顺畅、方便的交通工具出行。本报记者杨凯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