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是美国的“阿拉丁神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44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前首相敦马哈蒂尔医生日前指出,日本出席东亚峰会,并不代表东亚,而是代表美国的立场,因为日本是一个奉行亲美的国家。此外,他指美国的“副警长”澳大利亚,也被纳入东亚峰会的对话成员国,使到峰会“不能反映东亚的声音”。

  为何小泉纯一郎却不惜“一错再错”,甚至已连续五度以日相身分参拜战犯,却一点也不理会二战受害国中国与韩国的强烈抗议?

  说实在的,小泉这种做法已不是“态度倨傲”可说得通,他参拜的背后是暗藏着日本再度扩军的信息,他看来更是要摆脱当年日本外相重光葵于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所签下的日本战败投降书种种条款。

  在小泉毫无顾忌多次“进出”靖国神社,是因为背后有人为他撑腰。

  日本自民党决定新宪法草案,自卫队将“升格”为自卫军,同时把宪法里的“不保持战力”删除,这是一步一步图谋搞着“进出”活动。

  虽然日本是战败国,但是近年来其军费预算竟然是世界排名第四强,不少军备已超越“自卫”所需,军力甚至达亚洲第一强。不止如此,日本保守派一而再的挑起“日本应该发展核武对抗朝鲜威胁”的争论,更令其周边国家心惊胆跳。

  随着国际形势的转变,美国对日本的政策已在转变,对于日本不断加强军力、对小泉的一而再的参拜靖国神社,美国的默许与不干预已道明一切。

  美国在对华战略上已摆明把日本当着“阿拉丁神灯”,擦一擦就会有一个巨人跳出来,而日本方面不只甘于被美国擦,甚至还期待着“混乱”局面的到来而被“擦”成巨人。

  美国的短视,牺牲国际公义,可能会引出阿拉丁神灯内不受控制的巨无霸。(摘自马来西亚南洋商报;作者:周福春;内容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