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组织维护了业主们的利益,但同时却处于无名、无人、无钱的尴尬境地 小区自主管理的冲动与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47 南方日报

  “谭婆婆(化名)是‘红盾服务维权’玫瑰居委会工作站的联络员,她的特殊任务是乔装成普通家庭主妇,对部分不法商贩短斤缺两的行为进行取证。”李先生说起那次联络员协助有关部门查处市场短斤缺两仍然津津乐道,玫瑰居委会工作站接到玫瑰市场有些档口不足秤的投诉,于是派出联络员踩点买了10来个品种新鲜的蔬菜作为证据,身兼物业管理工作人员和联络员的李先生也参与了查处工作,最终查封了4个有猫腻的秤。

  社区管理:群众爱当家

  成立不久的“红盾服务维权”玫瑰居委会工作站,已收到许多群众要求加入到联络员行列中的申请,联络员将义务担负起协助执法、消费维权、服务群众等工作。

  目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政府部门牵头或群众自发的组织,群众的角色逐渐由维权向管理转变。群众参与管理的范围一般覆盖某个社区,例如群众自发的业主委员会,工商牵头的“红盾服务维权”工作站。

  由政府部门牵头、群众参与的“红盾服务维权”工作站,是由工商分局联合街道办、居委会共同结成的组织,它的其中一个职责是对社区内的无照经营行为、传销和变相传销行为、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进行治理。

  据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工作站的站长、副站长分别由居委会主任和工商执法人员担任,联络员全部都是由群众担任,有居民、物业管理人员、楼长、法律工作者等。

  成立业主委员会是群众参与小区管理比较活跃的一个方面,佛山为数不少的小区都建立了自己的业主委员会,它们具有相当一部分管理功能。

  业主委员会可以选聘和解聘物业管理企业,与物业管理企业订立、变更或解除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物业管理企业提出的年度工作计划、物业管理服务费的预算和决算需经过业主委员会审议。业主委员会还具备监督物业管理企业的管理服务活动等多项管理职权。

  义务工作:岗位也抢手

  “红盾服务维权”玫瑰工作站挂牌当天,玫瑰物业管理公司保安陈建林知道要招聘联络员,就十分热情地报名了。工作站成立仅一个来月,就有越来越多的群众知道该工作站的存在,并要求加入到义务工作的联络员行列中来。正如联络员陈建林所说,群众加入联络员的行列,能够及时发现和反映小区出现的问题,使管理更有效率。

  城南分局区伟坚副局长介绍,第一批培训的30多名联络员已正式持证上岗,他们属于义务工作,主要工作是在小区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向工作站反映。应群众要求,同时为使工作站了解到更多的民生问题,将会适当增加联络员,选择联络员并没有年龄、职业限制。

  和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的组织相比,群众自发的管理组织会面临更多问题。最初促使南海某小区的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原因是车辆停放问题。小区车位由原来的只租不卖变为只卖不租,开发商的这一做法引起了业主的极度不满,于是业主决定成立业主委员会争取权益。

  业主为成立业主委员会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与热情,从5月开始,业委会筹备组的负责人召开大大小小的会议不下10次。由于开发商、物管公司等设置障碍,造成业委会筹备组难以开展工作,尽管业委会的诞生之日仍遥遥无期,但一心要成立业委会的业主们表示:“一直走下去,直到成功为止”。

  管理见效:环境始好转

  李先生习惯每天上午到玫瑰工作站问问工作进展,顺便拿出记录了居民投诉的工作手册对照一下,看看还有哪些工作未完成。他说,自从成立玫瑰工作站后,玫瑰社区的环境明显好转,特别是无证经营的现象几乎杜绝。

  玫瑰工作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工作站已经处理6宗居民投诉和受理6宗经济违法举报,而且近段时间以来玫瑰工作站咨询和反映情况的群众明显增多,甚至有社区外的群众慕名前来咨询。

  无论是政府牵头还是群众自发成立的管理组织,群众参与的热情都很高涨,而且他们的努力已初见成效。大良的中区工作站联络员及时反映社区内酒吧噪音严重影响居民,随后大良工商分局联合公安部门对该酒吧进行了查处。高明区的工商部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金华、仙村工作站的十多名联络员发挥熟悉辖区经营情况的优势,协助工商部门查处了“无生产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的粮油经销部。

  南海某小区的业主尽管还没有达成所愿,但由于建立业委会必须对《物业管理条例》等一些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所以他们从这些法规中意识到开发商还有更多的行为触犯了他们的切身利益。他们表示,建立业委会的目的已不仅仅是争回一个车位,还有更多的权益需要维护。

  权威不足:有人不理睬

  群众参与社区管理其实不是一开始就十分顺利,尽管有政府部门牵头,仍然有部分的违法分子不把参与管理的群众当一回事;而自发的组织首先要取得合法地位,其中必须经过各种申报、审批、协调环节,令成立过程更是困难重重。

  一个组织在初建立时,想要达到真正的管理,还必须要取得社会的认同。玫瑰工作站站长侯妍玲认为,只要政府重视,自己把工作做好,总会得到其他人的支持和理解。

  据玫瑰工作站的联络员反映,起初他们去查实情况时,素质好一点的人会配合,素质不好的就不理睬。像玫瑰社区居委会和玫瑰工作站人员到兰州拉面店了解情况时,店员对工作人员不理不睬,事件一直没有解决。联络员建议,管理工作中假如佩带工商局发的工作证,会让违规人员有所忌惮。

  而南海某小区建立业委会的过程中也遇到类似的尴尬。业主们要求成立业主委员会受到开发商、物管公司的阻挠后,几乎没有相关部门站出来为他们说话,以至事情拖延至今。

  缺人缺钱:难大展拳脚

  据介绍,城南分局在玫瑰园、惠景城设立的两个试点没有经费,但工作繁琐,对人力、物力的需求很大,这就造成资源缺乏的困境。假如有群众反映情况,有关部门不配合,工作根本不能开展。处理桂林米粉店的情况就要环保部门配合工作,碧苑茶庄厨房位于市场旁边也要出动到市场管理处。

  “一个工作站无钱无权,仅靠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难度很大。”侯妍玲说。据了解,目前两试点主要依靠的还是群众,其次是物业管理公司假如工作站与有关部门达成共识,发现和处理问题的速度会加快。

  “所以,在缺乏人力、物力的基础上,加强宣传是很重要的。”多印发相关宣传单,发到群众的手上,也可以通过联络员口中,直接向群众宣传,这样会取得更有效的影响。

  组织成立:过程多波折

  今年4月,共有40多名业主正式开展成立清华园业主委员会筹备小组的工作。业主们勇于维护自己的权益,加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他们一开始对成立业主委员会充满信心。但是过程一波三折,至今他们还在为争取成立业主委员会努力。

  就在筹备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时,筹备组的负责人被桂城房管所告知,由于清华园的玫瑰阁与木棉阁等其它商品房性质不同,但之前玫瑰阁已经成立一个业委会,而一个小区只能有一个业委会。原来,清华园有800多户住户,其中玫瑰阁的200多户住户是由东二村管理的。

  后来,筹备组负责人和东二村村长、玫瑰阁代表2人终于达成协议,要成立一个业委会来加强管理和沟通。由于选举业主委员会时参与投票的两名玫瑰阁楼长只能证明是业主代表,未能证明是业主委托,桂城房管所不能对该业主委员会备案。业主随即找有关人员补写投票委托书,可是被负责人一句“村民不同意”,就把业主堵回去。

  钟柳梅李卓华卢沁夏惠红

  图:

  小区管理除了依靠物业公司,业主们的自我管理也很重要。张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