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迈出延长《爱国者法案》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49 南方都市报

  美迈出延长《爱国者法案》第一步

  在众议院获通过,反对者被激怒,尚未知能否过参议院一关

  2001年“9·11”事件6个星期后,美国国会通过了《爱国者法案》,授予政府更多调查恐怖嫌疑人的权利。该法案中一些临时条款只实行4年,如果国会不延长期限,这些条款

将于今年12月31日废止。12月14日,众议院批准延长《爱国者法案》有效期,激怒了参议院中《爱国者法案》的反对者,他们表示将全力阻止议案在参议院通过。

  支持者:法案实现了平衡

  争论的焦点是《爱国者法案》中一些“敏感”条款。根据这些条款,调查人员可以窃听嫌疑人电话,查阅商业记录、图书馆借书记录等许多公民个人信息。

  众议院批准法案有效期延长的同时,也作了一些“妥协”。比如,《爱国者法案》中14项永久性条款将在今年12月31日作废,包括一项允许情报机构与执法部门共享信息的条款。

  支持者认为,《爱国者法案》在保证公民自由与保护国家安全之间实现了很好的平衡。

  美国总统布什向来支持延长《爱国者法案》有效期,称这对“反恐战争及保护美国免受恐怖袭击”至关重要,敦促参议院尽快批准。

  反对者:“我们不是在保护自己”

  反对者们认为,尽管国会与司法机关对政府调查行动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爱国者法案》给予政府“窥探”公民私生活的权力还是太多。

  众议员杰罗尔德·纳德勒说:“我们不是在保护自己,我们是在威胁自身自由。”

  持反对立场的参议员威胁拒绝投票。参议院共有100个议席,如果投票人数少于60,投票结果就无效。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的助手说,反对者已说服40至46名参议员,而共和党参议员说,这个人数还未确定。新华

  图:

  14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切特夫在纽约出席新闻发布会,敦促国会批准延长《爱国者法案》有效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