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侯祥麟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畅谈心中的侯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50 大华网

  本报讯昨晚,侯祥麟先进事迹报告团的三位报告人在汕头迎宾馆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谈出各自心中的侯老。

  张继光:侯老每天必阅《汕头日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机关行政事务中心副主任张继光,从1990年底到2002年作

为秘书在侯老身边工作了11年。他说,侯老非常关心汕头家乡的经济发展,家中特地订阅了一份《汕头日报》,他每期都认真阅读,有时还把一些重要文章及时剪下摘编。侯老曾应汕头市委、市政府聘请,担任汕头经济特区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先后两次到汕头参加委员会会议,深入到有关工厂、学校参观,为汕头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侯老一直保持着潮汕人的生活饮食习惯。他生活简朴,每餐吃得十分简单。家乡式的米粥,搭配一点的橄榄菜、咸菜,就是一顿晚饭。他一生奋斗不息,现在已过九十高龄,还在继续为国家石油化工事业作贡献,也深深牵挂着家乡的建设发展。

  赵文智:强烈报国情怀和高瞻远瞩的眼光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赵文智最近两年参加了侯老主持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课题。他说,侯老是其父辈的科学家。对侯老最深的印象,是他强烈的报国情怀和高度的责任感,他工作一丝不苟,把毕生的心血和精力都献给国家和人民。侯老高瞻远瞩,指出缓解我国石油供需矛盾的根本出路在于大力节约用油,并提升到要建立节能型社会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他提出对每年原油产量应加以控制,要考虑长远,不求一时之快,必须保证长期稳定的供应,这对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这位93岁高龄的老人,在痛失亲人不久之后,还挂念着国家的战略研究,提出启动后续项目,研究2050年的油气供需和石油替代问题。他对青年科研工作者也是厚爱有加,关怀备至。

  李大东:侯老是永远的良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原院长李大东满怀敬意地说,侯老永远是自己的良师。40年前,侯老担任石油科学研究院院长,而他当时是课题组组长。多年来,他有很多工作都是在侯老直接领导下开展的,从侯老那里受益匪浅。

  李大东回忆说,1991年,在担任中国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院长的第二天,自己还特别登门向侯老请教过如何当好院长。担任院长十多年间,凡涉及重大战略性问题,他都会去请教侯老。如今,侯老已经93岁高龄了,还尤其关心创新问题,认为这是关系到我国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以及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的关键问题。在技术开发方面,侯老一直不遗余力地在战略方向上给他们提建议,对他们反复强调如何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李大东是首次来到恩师的家乡汕头,他说,汕头是一个很现代化的城市。他表示,此行既要宣传侯老的事迹,让家乡人民更了解侯老,更是自己再次向侯老学习的好机会。

  本报记者李凯蔡毓生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