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女性谈她们的中国丈夫:最大优点是勇于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6日电据2004年的一项统计显示,中日两国民众通婚目前有13019对。对于日本女子为什么愿意和中国男性结婚,有日本女性在谈到她们的中国丈夫时表示,他们最大的优点是勇于道歉。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在日本,中日间的国际婚姻非常普遍,其中夫日本、妻中国的成婚件数为11915对;夫中国、妻日本的成婚件数为1104对。

  从最近几年的倾向看,夫日本,妻中国的国际婚姻夫妇呈波浪型减少的趋势,而夫

中国,妻日本的国际婚姻却直线上升。2003年数据显示,夫日本、妻中国的国际婚姻数比上一年减少508对,连续两年减少,而妻日本、夫中国的国际婚姻数却增加了76对,连续两年增加。2004年夫中国,妻日本的国际婚姻有小幅上扬,而妻日本、夫中国的国际婚姻数增加了114对。

  那么,而日本女子为什么愿意和中国男性结婚呢?

  一、设身处地才能互相体谅

  佐藤真生子是在日华人艺术家关山大拙的妻子。 佐藤真生子对记者说:她现在正在美国生活,和大拙的母亲住在一起。在日本的时候,她和大拙说日语,那时她没有考虑过语言的问题。当时她认为:丈夫说日语是理所当然的事。虽然大拙来日本很长时间了,但是在微妙的地方,还是和日本人有差别的。在夫妻间遇到微妙的问题不能互相理解,不能完全表达时,就会生气。

  来到美国后,真生子需要用汉语和大拙的母亲交谈,她现在的立场和丈夫大拙一样了,这才使她理解到:用一门外语和别人交流,是一件多么难的事!她开始理解大拙,知道他克服了多少艰难,也从心里感谢大拙,并觉得自己很对不起丈夫。

  佐藤真生子说:现在她认识到,在国际婚姻中,必须理解文化和习惯的不同之处,就是同一个国家的人,也有习惯不同的,更何况是不同国家的人。

  二、谈论与交流最能消除误解

  在日华人画家、篆刻家沈强的妻子佐佐木由美子对记者说:日本和中国是在历史文化上有着深远渊源的邻国,日本有许多东西都是向中国学习的,受到了中国很大的影响,因此才有了今天的日本。可是因为国家不同,语言和习惯也不同,在婚后的生活中,由于思考问题的方法和做事方法的不同双方付出了很多的辛苦。

  他们夫妻对于相互之间的不同点是在相互承认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经常在一起商谈、讨论。最重要的是,无论在什么样的场合,都必须强调敞开心扉,无论什么事都在一起商谈、讨论。在一起讨论,看起来有点儿像打架似的,但是因为我们爱着对方,是为了相互理解才在一起讨论的,这其实也是两个国家的接近。对于同一国家的人来说,由于语言100%听得懂,习惯也都理解,可能不这样经常商谈、谈论、交流也可以,但是对于不同国家的夫妻,经常交谈就显得尤为重要。

  现在在中日之间,存在着靖国神社等难题,但是和从前相比,能自由交换意见的电视节目也在不断增加。重要的是首先要多创造能够敞开心扉交谈、交流的场所,而且知己知彼,互相理解是非常重要的。

  三、中国丈夫的最大优点是勇于道歉

  曾经有过一次不幸婚姻的铃木女士说:她和前夫由于性格不合,经常吵架,各不相让才导致了最终的离异。 后来她遇到了现在的丈夫,中国人小庞。结婚后。虽然自己极力压抑着自己的脾气,但是还是产生了许多矛盾,加上互相并不能100%听得懂对方的语言,有时还是要发怒、爆发。一方发了火,对方老老实实地当撒气桶的事情是极少的,因此就吵了起来。

  但是令她惊讶的是,虽然为小事吵架,但是他们不会像以前那样不断升级或长期冷战,因为在吵完架以后,不管错在哪方,小庞都会很快向铃木道歉,说他态度不好,今后会改正。有时小庞还会给怒气冲冲的铃木倒一杯热茶放在身边。这样一来,她的气马上就消了,也马上向他道歉,于是夫妻和好如初。

  铃木说:因此我非常感谢我丈夫,他教会了我解决夫妻间的矛盾的办法。夫妻间吵架,本来难分对错,也不会有人来给你们裁判,而要把爱情进行到底,要得到家庭的和睦,最好的办法就是互相勇于道歉,这是我丈夫用行动教给我的生活的艺术。

  四、世界在婚姻中拓展

  池田先生是在日本经营公司的华人,他的夫人池田夫人对记者说:和中国人结婚,我感到很幸运。我们在文化上很相似。我也经常去中国。中国人家庭成员之间的联系很紧密,每次回去,我们都受到非常温暖的接待,吃的东西也非常好吃。和我丈夫结婚使我觉得世界在不断扩展。

  我曾在厦门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留学4年,因此会说中文。我是在理解中国的基础上结婚的,因此我们之间基本上没有什么文化上的冲突。在经济问题和金钱感觉上,我们没有感觉到有什么龃龉,因为我丈夫的家庭是比较富裕的家庭。在教育孩子方面,是我这方面比较严格,而我丈夫认为:是不是不这样严格也可以呢?

  公公和婆婆也来过日本,我和他们相处得也很好。在吃饭方面,我也能和他们相配合。比如说他们早饭愿意吃粥,我就和他们一起吃粥。我工作回来,他们已经为我们做好了饭,在买东西的时候,我们就一起去商店买东西,我和公公和婆婆相处得很愉快。

  报道说,虽然从总的方面看,中日国际婚姻离婚率较高,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中日间的国际婚姻,由于夫妇双方的共同努力,他们超越了语言与文化的不同,并在这个卓越的超越过程中加深了感情,更加相爱。更重要的是,他们互相培育了耐心而细心地互相倾听、互相承认、互相理解的心灵和性格,他们并没有在语言的障碍和文化的冲突中愈行愈远,而是通过克服障碍,超越冲突在对方身上发现一个自己未曾见过的新世界,这个世界由于相爱而愈拓愈宽,愈来愈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