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联社:布什在内忧外患的阴影下蹒跚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5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2005年,美国共和党人统治着白宫和国会,但是,一系列的调查、控告和政治上的“失足”如同“瘟疫”一般向他们袭来。

  “特工门”事件:丑闻不断

  在这场闹得沸沸扬扬的“特工门”事件中,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利比因涉嫌泄

露特工身份而被起诉,之后,利比辞职。而长时间的调查使更多其他的白宫高官难逃被怀疑的命运。紧接着,前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迪莱(共和党人)因洗钱、受贿等指控而被迫下台。接踵而至的股票交易丑闻使得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也是共和党人)面临联邦机构的调查。

  伊拉克战争:不得人心

   伊拉克战争已经拖了两年,成为许多美国人关注的一个问题。驻伊美军死亡人数已经跨过2000这一里程碑,费用的消耗也以数十亿美元计算。这一切,使得布什的支持率不断下滑,同时加剧了党派的分裂。

  尽管这是场不受欢迎的战争,但布什仍坚定地许诺要“将战争进行到底”,他说:“大多数美国人希望实现两件事,他们想要看见我们的军队取得胜利,并希望将士们尽快回国。这些也是我的目标。我要做的是取得完全的胜利。”

   中期选举:结果难料

  布什和他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将迎来2006年的中期选举,他们看到是这个国家出现的不安情绪。在最新的美联社和以普索斯的民调中,有2/3的美国人说,这个国家被带进了错误的方向。民众的这种不安威胁着他们的立法议程,甚至会影响他们的政治前途。

  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我的同事们越来越感到不安,我们就总统支持率的不断下滑谈了很多,之后,你是否注意到了国会的支持率?”

  自1995年以来,共和党一直掌控着众议院,而从2001年起的绝大部分时间里控制着参议院和白宫。而令人悲哀的是:他们给民主党在明年11月的中期选举带来了希望。

  选举地图的分布和人们常说的民主党人缺乏明晰的政纲,降低了其从共和党人手中夺取参众两院控制权的可能。但是民主党人似乎从这场战争中找到了攻击布什的王牌,随着对伊开战的理由越来越站不住脚,美军死亡人数的不断上升,公众舆论越来越不支持这场战争,他们的批评声会越来越大。

  由于参议院批准了布什提名的大法官约翰·罗伯茨的任命,其支持率出现了回升。他提名萨谬尔·阿里托代替法官桑德拉·奥康纳也得到了共和党保守派的支持。

  但是共和党人正承受着“双重”打击,一面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内伤”,另一面是则来自外部的“冲击”,因此民主党人看到了希望。

  民众不满:支持率新低

  面对横扫美国南部的卡特里娜飓风,布什政府迟缓的反应,暴露出了联邦政府应对危机缺乏准备。布什总统和共和党人控制的国会竭力让佛罗里达州一位“脑死亡”的女性活下去,使得部分美国人胆战心惊,他们认为政府干涉了他们的私生活。

  能源费用的上升和政治上的任人唯亲,使布什在声望上付出了代价。任人唯亲的第一个事例是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主任迈克尔·布朗,第二个事例是布什提名白宫顾问哈里雅特·迈尔斯出任联邦最高法院法官,没有成功。

  今年11月的民调结果显示,在美联社和以普索斯的调查中,布什的支持率仅为37%,这一数字创了他上任以来的新低。而仅仅在一年前,布什以6200万的得票数成功连任,他曾信誓旦旦地表示,他将自己的政治赌注押在雄心勃勃的议程上,其中包括重新审议社会保障计划。

  而今已经到了2005年末,对这项社会保障计划却只字不谈,讨论大多集中在庭审程序上。

  在那些打击共和党人的司法案件中,包括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利比涉嫌泄露特工身份而受到的起诉,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涉嫌利用内部信息出售股票并从中获利。(潘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