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许国碧: 63万套房改房全面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03 南方日报

  广州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许国碧曾亲历了广州市的住房制度改革工作,他介绍,广州市的住房制度改革工作起步于1989年10月1日。经过十余年的房改,至2003年,全市已有近65万个职工家庭拥有了自有产权的房改房;6万多名职工领取了住房补贴资金,购买了110万平方米的住房;全市人均居住面积5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困难问题已基本解决。

  据统计,2003年末广州城市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为17.23平方米,2004年,广州城市居

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了18.19平方米。据许国碧估计,到目前为止,预计将有63万套房改房上市,这批房量对广州楼市将是不小的冲击。

  房改从售房起步

  广州市房改从售房起步,经历了两个重要阶段,一是房改售房阶段:1989年10月1日至1993年12月31日实行以标准价出售公有住房,1995年7月1日至1999年12月31日实行以成本价出售公有住房,各单位自管公房和市直管公房出售率分别达到90%和85%以上;二是住房货币分配阶段:从1998年3月1日起,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率先试行住房货币分配,从2000年起,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在全市推开。

  广州市的房改售房工作广泛而深入,截至1999年底止,全市共出售公有住房639361套、建筑面积3945万平方米,回收售房款202亿元(含省级专户基金)。大部分职工通过房改,拥有了自有产权住房。

  许国碧分析,实施房改售房政策不但改变了大家的居住环境,还改变了职工的住房消费观念。住房商品化和购买住房保值增值等观念在广州已经形成,部分家庭已开始调整支出结构,把买房作为新的投资方向之一。房改售房还提高了全社会的住房产权意识,为培育规范、有序的房地产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房改房上市量创历史新高

  从8月起,市房改办住建办取消了已购公有住房上市核准审批事项,受这一利好政策的影响,房改房上市创历史新高,全年共有16255套房改房上市,同比增长20.13%。2004年,房改房上市成交17518宗,成交面积为122.72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32.38亿元,分别比2003年增长24.65%、28.62%和28.94%。

  随着这一批房改房上市,所带来的首先是二手市场的货量充沛,同时也制造了最少16255套公务员二次置房的新需求。许国碧估计,目前为止,预计共有63万套房改房可上市,这批房量对广州楼市将是不小的冲击。

  换房潮正在涌动

  记者了解到,自1998年在市直单位试行住房货币分配以来,已基本完成住房补贴资金来源、补贴发放、支取办法和补贴管理方式等的制度建设工作,广州市在住房分配制度改革中已迈出了重要一步。

  2005年3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布2005年第1号政府令,决定对16项政府规章进行修改。其中,《广州市已购公有住房上市规定》经修改后,房改房上市条件彻底放开。据悉,这次最后解禁的房改房,其中有一部分是在1998年与1999年期间为了抢搭福利分房政策的“末班车”而兴建的楼龄较短的房改房,以及部分管理良好、环境优美的学校房改房和有关单位的房改房。随着房改房上市的最后一道限制门槛被取消,将会有大量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员为改善居住条件出售房改房,从而进入一手市场换购素质更高的商品房。

  政策解禁后,新入市的房改房大多具有靠近市中心、设计实用、环境好、楼龄短、价格合理等特点,它们进入市场后,无论是对目前广州老城区二手房屋市场上众多楼龄较长的二手房,还是对离市区较远、价格较为便宜的一手房,都会造成一定的冲击。

  许国碧表示,房改房现已成为广州存量房市场的重要房源,有助于二手房屋市场的整体发展。房改房的大量上市,将进一步推动广州市房屋二级市场迅速发展,同时也拉动一手商品房市场的有效需求。

  本报记者关丽

  实习生赖少芬

  链接

  住房货币分配已支出10亿元购房款

  为统一广州地区的住房货币分配政策,2000年,市政府下发了穗府[2000]18号文件,统一了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穗单位的住房货币分配政策,全面推行住房货币分配。

  记者了解到,截至2005年3月底,全市(不含花都区和番禺区)累计实施住房货币分配的单位有1246个(其中:机关单位231个,事业单位541个,企业单位474个),共89172人享受了住房补贴,归集住房补贴资金16.96亿元,其中65606人支取了住房补贴资金10.36亿元用于购买自住住房,购房支出总额约169亿元,购房总面积约393万平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