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甫抵汕头便连夜接受采访 3位专家畅叙“侯老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10 大华网

  昨天晚上,刚刚莅汕的侯祥麟先进事迹报告团3位成员还没来得及休息,便连夜在汕头迎宾馆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曾与侯祥麟有过“亲密接触”的3位专家向记者敞开心扉,畅叙与侯老一起工作、生活中的点滴真情。

  上任院长第二天不忘请教侯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大东是侯祥麟的学生,在他眼里,侯祥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良师。他说多年来自己一直勤于向侯老讨教,从中受到很多启发。1991年,李大东担任中国石油科学院院长,在上任的第二天他还不忘去侯老家里请教如何更好地开展科学院的工作。此后,在李大东担任中国石油科学院院长的10多年时间里,只要遇上一些重大的战略性问题,他都会去请教侯祥麟。已经93岁高龄的侯祥麟如今还是十分关心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和我国石油技术的发展。侯老尤其关心“创新”问题,认为这是关系到我国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以及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等重大问题。近几年来,在技术开发方面,李大东和研究者们都乐于听取侯祥麟的指导及意见。而侯祥麟也不遗余力地在战略方向上给他们提出建议,同时,还多次就如何强化“自主创新能力”问题给予研究者们宝贵意见。

  作为侯祥麟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之一的李大东这是第一次来到侯老的家乡汕头,他坦言,不仅将此行当作一个向汕头市民详细介绍侯祥麟先进事迹的机会,更当成是他再次向良师学习的好机会。

  年轻科学家感受来自父辈关爱

  “侯老是一位令人敬仰的父辈科学家,1958年他担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那一年,我才出生 ”作为报告团中较年轻的成员,油气地质与勘探专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赵文智谈起侯祥麟时深有感触。在和侯老共事的一年多时间里,赵文智深深感受到,侯老作为一位非常具有战略思维前瞻性的老一辈科学家,对国家年轻一代科学家倾注了深深的关怀和厚爱。

  说到侯老对年轻科学家关心鼓励的一些具体例子时,赵文智副院长向记者提起一件记忆犹新的事。2004年6月25日,赵文智所在的课题组要向温家宝总理作汇报。这是温总理第三次听取课题组的汇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次。前两次都是由老院士作报告,然而这一次,侯老决定让年轻科学家赵文智代表课题组向温总理作成果汇报。接到这样的通知,赵文智多少有些紧张,但当看到侯老镇定的神情、鼓励的目光后,一种信心和无形力量使赵文智顺利完成了汇报。

  完成课题汇报后,侯老高屋建瓴,作了一个紧扣战略要害的简短发言,让赵文智受益匪浅。此后,为了培养年轻科技工作者,侯老还推举赵文智担任后续课题的副组长,并在家中叮咛他要把课题做好。面对侯老的关怀厚爱,赵文智强烈地感受到一种信任和责任,一种压力和动力。

  3次随侯老莅汕,深受其乡情感动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机关行政事务中心副主任、侯祥麟原秘书张继光,从1990年起在侯老身边工作11年,与侯老有着很深的感情。谈起事隔多年的许多生动事例,张继光历历在目、感慨万千:“与侯老在一起的11年,是我受益良多的绝佳学习机会。作为党的一名高级领导干部、老科学家,他对党和国家的突出贡献,对家乡人民的关心热爱,无时不刻地感动着我;他为人的谦虚谨慎、工作的忘我拼搏,一次又一次地激励着我!”

  张继光先后3次随侯老来到汕头老家,目睹侯老为家乡经济等各项事业劳碌奔波,深受其桑梓之情所动。张继光说,在汕头特区刚起步建设时,侯老就被聘为特区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带着对家乡人民的无比热爱,他先后2次来汕头参加顾问委员会会议,认真收集资料,深入调查研究,参观访问了多家工厂、学校,提出很好的意见建议供汕头市领导作为决策参考。

  “远在北京的侯老家中一直订阅《汕头日报》,而且每天必读。”张继光以这个小例子道出侯老对家乡的牵挂和思念。“而更令人感动的是,侯老作为一名90多岁高龄的老人,经常通过报纸关注家乡的各项建设,及时提出自己的见解,有时还捐款捐物、扶贫济困。”张继光说,侯老很早就离开家乡,但至今仍保持着潮汕人的饮食生活习惯,喝工夫茶,吃稀米粥和橄榄小菜,他过着俭朴的个人生活,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完成了对国家石油化工事业的神圣使命。

  (本报记者刘拥光郑成武邓丹丹)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