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革首任主席李济深的两本纪念书籍正式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记者黄少华)为纪念原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首任主席李济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李济深全传》、《李济深画传》今天在此间正式出版。

  李济深一八八五年出生于广西苍梧县,青年时期毕业于保定军校,参加过辛亥革命,从一九二0年开始追随孙中山先生,赞同改组国民党,先后担任黄埔军校教练部主任、副校

长,北伐军总参谋长、第四军军长和北伐军后方留守总司令;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主张和中国共产党合作抗日,支持抗日民主运动;一九四六年,他领导国民党民主派组织,继续与中共合作,反对蒋介石内战独裁、争取和平民主。

  一九四七年,李济深和国民党其他民主人士在香港筹组成立民革组织。次年元旦,民革在香港成立,他当选为主席。一九四九年,他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在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李济深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一九五四年,他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一九五九年,李济深因病去世。

  《李济深全传》前言说,李济深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军事家和政治家,是中国民主党派的重要创始人和领导人,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

  民革中央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两本纪念书籍出版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致辞表示,李济深先生的一生伴随了中华民族从危机中艰难自救的过程。他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执着的救国理念,在错综复杂的历史环境中,能够顺应时代潮流,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作出自己的贡献。两书的出版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为座谈会发表贺词说,李济深先生是国民党内著名的“反蒋派领袖”,因反蒋曾三次被国民党开除党籍,并被关押软禁达两年之久。先生弥留之际念念不忘的“我与人民宏愿在,及身要见九州同”的诗句言犹在耳,需要全国人民及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形成知难而进、奋发向上的强大力量,不断为建设中国贡献力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