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曹应昌见义勇为被刺死案告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21 信息时报

  

曹应昌见义勇为被刺死案告破(图)

  曹应昌生前的照片。

  时报讯 (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张新 吴远锋 张毅涛 刘艳)抢夺七旬阿婆项链,刺死20岁技校见义勇为学生曹应昌的犯罪疑人终于落网!昨天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得知,经荔湾

警方一个半月艰苦侦查,曹应昌见义勇为被伤害致死案成功告破,五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依法逮捕。同时,警方顺藤摸瓜侦破一批“两抢”案件。

  学生见义勇为被刺致死

  今年10月21日晚18时许,75岁的曾阿婆在荔湾区花地大道公交车站遭歹徒抢项链,年仅20岁的技校学生曹应昌听到呼救声立即扑上前,只身追歹徒至华苑商业广场牌坊时,不料被歹徒刺伤左胸,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曹应昌见义勇为的事迹引起社会关注,荔湾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由局领导亲自挂帅,抽调精干警力迅速成立“10·21”专案组全力展开侦查。

  层层剥茧初步锁定嫌犯

  因行凶作案时间极短,基本没有目击证人,现场没有遗留任何有价值线索,侦破难度大。专案组通过走访、发动群众提供线索,翻阅大批卷宗,对每条线索反复核查和筛选,并从对以往周边地区发生的“两抢”和盗窃案进行排查分析,逐步收缩侦查范围。

  10月底,专案组敏锐捕捉到一条重要信息:一名花名叫“阿龙”的男子在案发时段曾伙同两名男子在芳村地铁站一带活动,“阿龙”等人有“两抢”作案嫌疑,且同伙中一名男子特征与伤害曹应昌的嫌疑人相像,且案发后多日没再出现,重大犯罪嫌疑人终于浮出水面。

  步步推进嫌疑人终落网

  11月13日,犯罪嫌疑人再次现身芳村地铁站附近,并抢夺一名事主手机,民警立即出击将张某虎(湖北人,花名“阿龙”)、彭某风(湖南人)两人抓获。张某虎对以前多次抢夺作案事实供认不讳,但避而不谈10月21日当天的活动情况。据另一名嫌疑人彭某风交代:10月21日,该团伙“老大”张某曾伙同肖某、彭某两名团伙成员在案发地附近活动,案发后肖某不知去向。

  11月19日,专案组在白云区新市将肖某(湖南人)抓获,从其身上缴获一把折叠刀;11月22日,专案组远赴湖南娄底,将另一团伙成员肖某成(湖南人)抓获;12月9日,专案组在番禺洛溪将嫌疑人彭某伟(湖南人)抓获归案,至此犯罪团伙成员全部落网。

  铁证面前承认伤人致死

  在嫌疑人互相指认下,几名嫌疑人彻底交代作案事实。原来,张某虎、肖某等人纠合在一起,多次在荔湾区花地一带实施“两抢”作案。

  今年10月21日下午,张某虎带领肖某、彭某伟到芳村地铁站附近伺机作案,其中肖某抢夺一老妇金项链未遂逃跑时,被在附近候车的曹应昌追至华苑商业广场牌坊。肖某为了尽快脱身,掏出随身折叠刀(已缴获)刺中曹应昌胸部致其倒地,逃离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