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臭氧层国际大会在达喀尔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达喀尔12月15日电(记者 陈顺)《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第7次会议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第17次会议15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来自150多个缔约方的500余名代表出席了大会。中国政府代表团20多位官员和专家与会。

  本次会议上,各缔约方将就2006年至2008年对发展中国家履行上述公约和

议定书规定条款增加赠资问题进行谈判。塞内加尔政府总理麦基·萨勒在开幕式上赞扬了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组织在过去8年里为减少消耗臭氧层物质所做出的努力。他强调必须增加对发展中国家在研究和保护臭氧层领域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延长为此而设立的多边基金会的期限并增加赠款额度。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唐孝炎因对世界保护臭氧层行动做出了重要贡献而受到本次大会的表彰。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对外合作部主任刘亿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也是这些物质的国际贸易大国,履约任务十分艰巨。中国政府认真严格履约,经过近10年的努力,已经将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淘汰任务完成了一半。

  刘亿说,中国仍是多边资金最大的需求国,本次会议有关资金赠款额度谈判的结果对于中国履约资金的支持十分关键。中国代表团制定了一项具体的谈判计划,并在前两天的小组分会上与各发展中国家代表团进行了充分协商,相信正式谈判会取得结果。

  《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经过近20年的实施,现已取得重大进展。发达国家已经完成了对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淘汰,发展中国家也已完成了50%的淘汰任务。根据有关修正案的规定,到2010年全世界要百分之百地完成淘汰任务。本次大会正是为了达到这个最终目标而召开的,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