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工会组建之路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36 东方网-劳动报

  本版撰文张路

  职工入会率60%

  艰:博弈的路还很长

  一份有关建立工会的批复文件,被一家独资企业经理粗暴地撕毁了。

  一家台资企业经过了区工会长达8年的“思想工作”,才在人大执法检查过程中答应了组建工会。

  一个开发区工会的主席,为区域内的一家私营企业建立工会之事,上门了十几次,仍被软钉子顶回。

  ……

  这就是工会日前仍然要面对的现实。

  506万会员,上海实现了工会会员历史性的突破,但是,60%多一点的入会率仍暴露着上海工会组建的很多空白点,也显现了工会组建的步履维艰。

  面对一些外商投资企业对成立工会的“软磨硬顶”,各级工会经过十年上门做工作,十几次沟通,一个一个攻克。至今,上海开业的近2万家外商投资企业中,已有6200多家建立了工会。

  但是,很显然,外企等非公企业工会组建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大。“所以现在在未建工会的外资中组建工会是在啃硬骨头。”市总工会组织部副部长刘卫新这样表示。

  据分析,很多外企在进入中国时对中国工会都认识不足,认为成立工会是给自己找“对头”;一些企业则因为工会经费问题而难以接受组建工会;一些进入上海多年的大企业或者跨国公司则表示“在世界各地的企业都没建工会,在中国也不例外”;更有一些外方经营者、管理者联合其他外企,共同抵制中国工会;还有的企业以建立员工联谊会等代替工会组织;有的以职工没有要求为借口,就是不建。而这些企业的员工怕老板打击报复,谁也不敢出头提出建会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