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乐假途灭虢还是真心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5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刘莉)昨天,上海永乐和北京大中方面有关人士均向时报记者证实:双方已于12月11日签署了一份合作框架协议草案,各按50%的比例共同出资筹建合资公司,在局部地区进行合资运作。

  连锁巨头首次资本合作

  据上海永乐电器新闻发言人黄建平介绍,永乐和大中将共同选择新进入的区域进行试点,并在保持各自品牌不变的前提下,按照50%的比例共同出资成立一合资公司。双方将在产品采购、门店经营等方面进行合作,该合资公司将对这些门店进行统一管理,所产生的利润将由永乐和大中共同分享,经营风险也将由双方共同承担。

  这样的合作也是家电连锁企业之间首次资本层面上的合作,事件两位主角又分别是上海和北京两地家电连锁市场的龙头老大,因此该合作受到关注。

  联手对抗“美苏”

  据悉,双方仅限于在共同选定的新进入领域组建合资公司,对已经进入的区域则保持现有格局不变。虽然黄建平以商业机密为由没有透露双方选定的新区域,但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双方很有可能选择青岛和西安作为新试点,在门店品牌上则有的打“永乐大中”,有的打“大中永乐”,根据经营权的不同会有所侧重。

  “希望我们这种合作方式能给行业带来理性发展的思路,我们倡导行业内企业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实现共赢的目标。”永乐总裁陈晓这样解释合资的目的。

  在2005年家电连锁业的目前排名中,永乐和大中分别位居第三、第四位,但他们也仅在双方的总部所在地拥有绝对的势力范围,虽然今年先后宣布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但仍带有很强的区域性品牌的印记,因此他们的真实目的是联合起来,对抗国美、苏宁这两家全国性的家电大连锁企业。业内人士甚至分析说,组建合资公司很可能仅是联盟对抗的第一步,下一步很有可能会从“试婚”到“结婚”,因为随着商务部《专业家电卖场经营规范》的即将出台,留给他们征战全国的时间已不多了。

  永乐或会吞下大中﹖

  事实上家电连锁巨头不涉及资本层面的合作已有多次:今年“五一”期间国美和永乐就曾斥巨资联手采购;此前永乐、大中、东泽、通利、成百、思文等家电连锁企业还共同组建“中永通泰”联合舰队,以对抗国美、苏宁,但最终东泽、通利、成百、思文等中永通泰成员都被永乐收归囊中。

  永乐此次牵手大中,会不会是又一次野心的彰显?苏宁电器总裁孙卫民昨天接受时报记者的采访时认为,永乐和大中这种蜻蜓点水式的合作是一种没有诚意的合作,但这也有可能是一次“试婚”,最后变成“结婚”也不一定。国美某高层也表示,永乐和大中的企业文化差距太大,而以各占50%比例的合作方式很可能造成“谁也不买谁的账”,这种运作模式要么有待市场考验,要么演变成其他的合作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