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休年龄暂不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2:00 法制日报

  本网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钟鞍钢 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焦凯平向媒体表示:对人们普遍关心的退休年龄问题,调整时机尚不成熟。

  中国目前对男女的退休年龄有不同的规定,男职工60岁退休,女职工又分干部和工人,干部55岁,工人50岁。此外,国家对正常退休年龄以外还有一些提前退休的规定。

  焦凯平指出,这样的退休年龄规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退休年龄偏低,男女退休年龄不同,干部与工人退休年龄标准不同、在界定上容易引发矛盾等等。对此改革的呼声很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曾在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28届全国大会上表示,中国现在的平均退休年龄是51.2岁,比国外的平均年龄低10岁。过低的退休年龄不利于应对老龄化社会。

  随着人口老龄化,退休人员的增加加重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对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曾指出,延长退休年龄能够减轻压力。然而对于延长退休年龄,社会各方的反应并不一致。

  焦凯平说:“中国人口众多,很多地方在进行结构调整和企业改革,就业方面的矛盾非常突出。而且这个问题涉及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意见也不统一,所以需要慎重地作出决策。这次没调不等于永远不调,随着以后大家形成共识,时机成熟了,将来是会解决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