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寒夜中感受上海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2:23 新闻晚报

  “醒醒,醒醒,火车来了,这下可以回去了。”曹小丁使劲摇醒了正在软席上熟睡的老婆与女儿。

  他们一家三口在上海火车站候车室内足足等待了两天,此刻终于可以搭上回家的列车了。

  今天清晨5:30,上海火车站三号候车室大厅内的屏幕上显示:开往贵阳的K111次列车6点驶出。同时,广播也不断提醒,请搭乘该次列车的乘客尽快检票,候车室里顿时沸腾一片。

  湘黔线中断 列车误点

  昨晚10点左右,许多旅客致电本报热线6351000,反映他们在火车站滞留多时,不知何时才能回家,内心相当焦急。

  记者随即赶到现场,只见偌大的候车室内,躺着许多携带行李的乘客,一问之下,原来他们都是准备搭乘驶向贵阳方向的K111次列车。原本这辆列车应在14日上午8:05发车,但至今都没发现列车的身影。

  记者马上与火车站值班室领导叶先生取得了联系,得知造成K111次、K79次列车误点的原因是,13日凌晨湘黔线位于湖南怀化路段突发事故,一辆汽车撞断公路护墩后又冲撞列车,造成列车脱轨,行车中断。开往上海的这两班列车因此绕道而行,耽搁了时间。由于目前还未到春运高峰,客流相对不多,两班列车的滞留旅客总计在千余人。

  48小时候车室“扎营”

  昨晚的上海十分寒冷,据气象预报,最低气温将达到-3℃。为让滞留的旅客不受冻,上海火车站立即启动了应急处理预案,叶先生介绍,他们特别开辟了3间有软席的空调候车室,并保证每个候车室空调运行,温度保持在20℃左右。当记者跨入数百平方米的候车室时,果然感觉温暖,许多乘客已舒服地睡着了。

  不过记者了解到,虽然火车站特别设置了3间软席空调候车室,但许多乘客仍选择留在了普通候车室内。曹小丁来上海打工已5年了,考虑到单位临近春节会特别忙,无法请假回家,所以特意提早一个月带老婆、女儿回家一次。为了不误火车,他14日清晨6点就赶到了火车站,准备搭乘8:05的列车回贵阳。而列车的突然误点让他措手不及,虽然火车站会提早告知列车到达时间,但他还是担心错过时间,宁愿留在普通候车室内等待。两天两夜的等待让他看上去有些疲倦,行李旁则放着许多方便面。曹小丁指着空碗告诉记者:“已经吃了两天的方便面了,我和老婆轮流出去买东西,就怕万一误了火车。”

  ■温馨一幕服务员怀中宝宝不哭了

  在0号候车室内,记者发现不少乘客带着孩子,有几个孩子还尚处襁褓中。阵阵啼哭声从前方传来,只见一个年轻的母亲正满头大汗地哄着孩子。此时已是晚上11:30了,大多数滞留的乘客都已进入梦乡,那位母亲害怕孩子的哭声惊扰了别人,不知如何是好。

  正当记者准备上前询问情况时,一位身着制服的中年女子上前,几句安慰,抱起了那个孩子。“我来帮你抱一会吧,孩子估计是饿了,旁边就是热水桶,我们24小时提供热水的。”自称是张阿姨的工作人员面带微笑地说道,“如果奶粉不够,告诉我们,我们会尽量帮你解决。”

  据了解,这位母亲是要乘坐本应在昨天下午3:30开往昆明的K79次的列车,但到了火车站才得知列车晚点。由于准备不足,她带的奶粉不是很多,深夜孩子饿哭,一时慌了手脚。张阿姨让她冲了瓶奶粉,抱起孩子喂奶,10分钟后,小家伙不哭了,在张阿姨怀中,甜甜地睡着了。作者:□晚报 程怡 周柏伊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