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遭遇“气荒” 乌鲁木齐全力保障市民和公交车用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2:54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都市报记者 祝慧容)

  

遭遇“气荒”乌鲁木齐全力保障市民和公交车用气

  快排到加气站的李师傅说,我3时就在排队加气,现在已6时30分了,还没加上气。昨天我很晚才加上气,为错开高峰期,我早早就来加气,可还是等了很长时间。记者 张新军

  自即日起,乌鲁木齐市公交3、4、5厂这三个加气站专门用来为公交车加气;如果设备不出故障,新捷下辖的三甬碑加气站、气象局加气站、仓房沟加气站、南梁坡加气站、卡子湾加气站、喀什东路加气站、迎宾路加气站、新大地加气站这8个加气站将24小时向全市车辆提供天然气。

  乌鲁木齐“气荒”现象仍在持续。12月15日,给首府车辆供应天然气占总供应量74%的新疆新捷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紧急召集首府多家媒体,宣布在目前情况下,他们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用气和公交车用气。

  据了解,作为首府最大的车用天然气供气商——新疆新捷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为了解决目前首府的“气荒”现象,老总于15日早上已专程赶往克拉玛依市,与新疆油田公司进行协调,争取更大的气源指标。同时,为缓解首府各加气站的压力,新捷公司已从14日起启动呼图壁母站,每天专门派出车辆从呼图壁母站拉回天然气。

  新疆新捷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蔺文胜说:“在目前用气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将在能力范围之内,全力保障居民用气和公交车用气。为保障首府广大市民的出行,为此,我们已和公交公司进行协调,除公交3、4、5厂这三个加气站专门用来为公交车加气外,还将在高峰期专门组织公交车辆集中到新捷所属的另外8个加气站加气。从15日0时30分已开始试行这一应急措施。因此我们希望广大出租车司机能理解和体谅我们的难处,在我们所属8个加气站加气时,能自觉排队,防止发生意外。同时还希望各相关部门能给我们一定的支持,例如电力部门要确保这11个加气站点的供电;交警部门能抽调部分警力维持加气站的秩序,因为我们公司人手目前实在是不够用了,很多员工都是24小时连续工作。”

  据悉,目前首府可用天然气加气站有27座,其中15座属于新疆新捷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供应天然气能力为35万立方/天,其中15万立方直接供应给城市管网(即民用气);2-3万立方供应给一部分工业用户和该公司开发的居民生活、供暖用气;17万立方主要用来供应首府的车用天然气。

  受近期市民用气量增加的影响,管网的压力下降,目前该公司只有11座加气站在供应天然气,且都是24小时超负荷运转。

  据了解,此次“气荒”的出现,主要是由于首府城市燃气供应系统缺乏相应的调峰能力,天然气使用季节性不平衡造成的。统计数据显示,乌鲁木齐市冬、夏季天然气用气量的比例为3.5:1。由于首府天然气气源主要来自吐哈油田和新疆油田,目前吐哈油田的管输(鄯-乌管线)已严重超负荷运行,160万的极限输送能力,每天输送190万立方。

  蔺文胜指出,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随着首府人口不断增加,以后这样的矛盾会更突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